中原区人民政府网站logo
“帐篷支部”助推“三项工程 一项管理”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0-10-16 17:23:11  

今年以来,中原区委把“三项工程、一项管理”作为全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最生动实践,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老旧小区改造、城市综合道路改造等项目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有力推动“三项工程 一项管理”顺利开展。

明确范围全覆盖。以“工作到支部、一线抓落实”为导向,做到项目建设与支部建设同筹备、同部署、同推进。依据不同情况灵活建立“帐篷党支部”、攻关党支部、项目党支部等,实现每个项目、每个小区、每个楼院党组织全覆盖。目前,围绕全区487个老旧小区改造、“一环两纵七横”市定一期3条道路、区定8条道路改造等目标任务,已设置功能型党组织61个。利用23个“帐篷支部”,吸纳街道驻点党员科级干部、施工方党员、沿街商户党员代表、居民党员代表,建立多方协调联动平台。项目已经实施的,注重临时党支部作用发挥,落实联席会议制度,整合各方资源,协调各方力量共同推进项目建设。汝河路街道金苑社区党委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引导36名无职党员组成专项工作组,募集改造资金1200余万元,去年年底已实现全面通暖。今年,又成立了 “电梯安装临时党支部”,党小组包楼栋、党员包住户,收集居民意见建议,推动加装电梯工作顺利开展。

规范建设有标准。中原区委组织部制定下发了《关于在重点项目中建立临时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通知》,对临时党支部的建立程序、委员设置、标准化建设等进行了明确。区级重点项目由区委组织部下文在各指挥部成立临时党支部;街道社区所在项目,由街道党工委根据实际情况设立。根据临时党支部党员人数核定支委会人数。支部委员一般由项目牵头单位,国土规划、财政、商务、建设等相关职能部门,所在街道社区、项目方、施工方、监理方、水电气暖、通信等相关单位党员和分包党员领导干部、小区在职党员构成。

发挥作用助攻坚。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政治学习,落实区委关于重点项目的决策部署和阶段性要求。收集、整理群众在“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工程项目建设中提出的意见建议,组织项目牵头单位、项目方、施工方、监理方、水电气暖、通信、所在社区等单位和居民代表召开联席会议,协商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引导居民自治组织、群众性组织建立健全议事协商制度,构建共治共建共享社区治理体系。同时,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科级干部带头包楼院、包路段,吃住在“帐篷” , 解决问题在“帐篷”。全区累计抽调56名党员科级干部,驻点参与“三项工程、一项管理”。设立“党员突击队” “ 党员攻坚班” “党员先锋岗”,累计发动党员3760余名,示范带动1.5万名群众积极参与此项工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