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人民政府网站logo
坚持“三持续三转化” 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中原区召开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会
来源:中原区人民政府  时间:2021-03-10 10:01:53  
2021年3月9日上午,中原区召开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会议。区领导刘斌、吕文、韩世昉等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代表联络委、区政协委员提案委主要负责人及区发改委、区人社局等37个承办协办单位分管领导和具体经办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区政府办公室主任王东甫主持。

2021年3月9日上午,中原区召开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会议。区领导刘斌、吕文、韩世昉等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代表联络委、区政协委员提案委主要负责人及区发改委、区人社局等37个承办协办单位分管领导和具体经办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区政府办公室主任王东甫主持。

会议首先由区政府督查室负责人宣读了2020年度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名单,区城管局、区房管局等部门围绕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介绍了典型经验做法;随后,区政协副主席韩世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文分别对今年的政协委员提案、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安排;最后,区委常委、副区长刘斌对2020年区政府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进行总结,并就今年的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持续增强办理工作的紧迫感。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集中各方智慧、推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举措,各单位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扎实做好办理工作。要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每一件建议提案的办理,不断改进和提升政府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大力度,持续增强办理工作的主动性。各承办单位要着力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在推动工作上做文章。要把办理过程转化为理清思路、推动政府工作的过程,转化为凝聚人心、为民办实事的过程,转化为改进作风、创新服务的过程,不断提高办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进一步创新方式,持续增强办理工作的满意度。要认真总结工作经验,探索办理方式,真正做到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要通过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交流,把握问题的症结,努力与代表、委员达成共识,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提高办结率和满意率。各部门之间要加强协作,相互理解,相互配合,共同研究,协商办理,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2020年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中,中原区持续完善由副区长主管、政府办主责、督查室主抓、各部门主办的“四级”工作体系,建立了“一听、二议、三答复、四落实、五跟踪”工作流程,将办理工作纳入政府工作重心,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坚持领导重视带头办,加强协作合力办,加强走访主动办,采纳建议切实办,实行办理前、办理中和办理后的“三见面制度”,积极做到重点问题重点办、热点问题迅速办、一般问题热心办,所有建议提案已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完毕,办结率和满意率实现100%。

在今年的区人大、政协会议上,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共向区政府提交各类意见、建议273件,其中,人大建议120件,政协提案153件,涵盖经济建设、城市建设管理、文化教育、卫生健康、养老、环保、社会保障等方方面面。下一步,中原区将加大工作力度,以“三项机制”(规范办理机制、督查督办机制、跟踪问效机制)为抓手,确保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在8月31日前全部办理完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