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人民政府网站logo
中原区真学笃行 牢牢把握“为民办实事”基本着力点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1-03-24 16:47:20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推进全区党史学习教育,中原区系统部署、精心组织,在全区范围掀起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推进全区党史学习教育,中原区系统部署、精心组织,在全区范围掀起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

系统部署 重视程度上体现“高”字

中央、省委、市委陆续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后,3月4日,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事项;区委书记乔耸先后两次对全区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具体要求;3月5日,中原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市委动员会议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和省市委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3月11日,中原区委邀请河南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郭广平为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全区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同志作《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专题辅导报告。

作为全区党史学习教育的牵头负责部门,区委宣传部、区委组织部迅速抓落实。区委宣传部对标对表,结合中原区实际,迅速组织力量拟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筹备组建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精心组织 行动上体现“快”字

动员大会召开后,全区各级党组织立即行动,第一周相继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第二周内部完成一次党史专题学习任务。同时,全区各单位通过书记讲党课、邀请专家学者讲座、开展各种学习活动等形式,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赓续中原工业精神。中原区有着辉煌的工业历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中原区结合实际,进一步深挖红色资源,擦亮红色品牌,选树优秀典型,深入学习阐释宣传“中原工业精神”,讲好身边故事。3月3日,棉纺路街道邀请郑棉三厂的老职工、老党员景瑞福讲述棉纺厂的光辉历史和生产车间的故事,现场党员干部从故事中体会到郑州产业工人艰苦创业的奋斗历程和昂扬向上的时代精神风貌,进一步激发了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感,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

大力排查梳理民生诉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原区牢牢把握“为民办实事”这个基本着力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街道和社区两级扎实开展排查梳理工作,通过开展座谈、问卷调查、开设群众意见箱和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拓宽沟通渠道,收集民情民意,解决群众诉求。

学史明理,传承红色基因。阳光小学师生用快闪的方式唱响《唱支山歌给党听》,为建党100周年献上祝福;伏牛路小学通过学校课堂、实践体验、亲子活动、参观寻访等形式,引导青少年学习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精神;市实验小学邀请先进典型上好“开学第一课”,启动“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系列思政教育活动;团区委联合郑州特警三大队带领青少年参观“走进中原”党史馆,开展了“学党史、讲安全”系列公益活动。

用心用情 为群众办事体现“实”字

全区各单位吹响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奋进号角,边学边干、边干边学,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将其转化为奋进之力,扎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建设路街道中心医院社区前进路50号院建于20世纪60~80年代,在改造过程中,建设路街道坚持改造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把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贯穿始终,聚焦群众关切,真正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中原区政务服务办公室精心推出了“小原帮办”特色服务,叫响“小原帮办 说办就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芝麻街双创园作为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之一、郑州市32个核心板块区域之一,是河南省“工业遗存+双创产业”典范。项目启动以来,三官庙街道充分发挥“店小二”精神,每两周召集企业座谈会,倾听困难、了解需求,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服务,及时传达惠企政策,确保企业发展稳步推进。

遍地开花 开展特色活动体现“多”字

3月12日,“百年征程·醉美遵义——遵义市美术馆馆藏红色主题作品展”在中原区“四大中心”的郑州美术馆新馆拉开帷幕,中原区各级党组织纷纷前往参观学习,在欣赏艺术作品中回味峥嵘岁月,品读光辉党史,坚定初心使命。

航海西路街道成立“琅行读书社”,开启以分享、交流、互动为主的学习模式,以读书会的形式学党史、知党情、悟思想,不断加强干部职工思想道德建设,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莲湖街道机关党支部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到阳光花苑社区红色文化长廊开展“学雷锋清心明志,学党史凝神聚力”主题党日活动。

为多渠道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原区委政法委、中原区人民法院在党史学习教育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联合开展了“学党史、忆党史、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到郑州市圆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学院开展党史学习。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