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人民政府网站logo
中原区线上线下同发力 树新风开展文明祭祀活动
来源:郑州中原发布  时间:2021-03-26 17:04:25  
3月25日上午,中原区文明办联合中原区民政局、中原区城市管理局、郑州市殡葬事务中心、中原区棉纺路街道、中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方圆经纬社区举办“文明祭祀——让爱触手可及”2021年中原区清明节集体共祭活动,中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线上直播“中原之声”第三期也正式开播了,通过“线上直播+线下活动”的形式向市民传递破除陈规陋俗、弘扬时代新风的正能量。

3月25日上午,中原区文明办联合中原区民政局、中原区城市管理局、郑州市殡葬事务中心、中原区棉纺路街道、中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方圆经纬社区举办“文明祭祀——让爱触手可及”2021年中原区清明节集体共祭活动,中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线上直播“中原之声”第三期也正式开播了,通过“线上直播+线下活动”的形式向市民传递破除陈规陋俗、弘扬时代新风的正能量。中原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慧敏、中原区民政局副局长胡尊献、中原区城管局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赵珂、郑州市殡葬事务中心主任杨虎、棉纺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晨以及全区各街道办事处宣传员、参与集体共祭追思仪式的群众、志愿者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共祭活动以古曲乐演奏拉开帷幕,中原区副局长胡尊献上台发言:“集体公祭活动,让家属以共祭的方式祭祀亲人,可以敬献鲜花,让爱延续;也可以点亮蜡烛缅怀亲人;还可以写祈福卡对已故亲人诉说思念,既充分体现了对生命的尊重和对我国传统文化的珍视,也处处彰显文明祭奠新风。”

随后由郑州市五星志愿者、郑州市“爱心织女团”项目负责人苗畬宣读文明祭祀倡议书,各艺术团分别带来汉服表演、太极拳表演、诗朗诵及书画表演。敬献鲜花、鞠躬致敬、清明插柳、寄托希望……在活动进行过程中,建设路街道“市民说”志愿者服务队也在现场向群众进行了采访,询问其现场感受及其意见和建议。“我觉得这样挺好,烧纸钱、放鞭炮等传统祭奠方式确实会污染空气,这种形式现场气氛既温暖又庄重肃穆,也能寄托缅怀之情,这样的集体共祭不但环保而且文明,让人耳目一新。”第一次参加集体共祭活动的王先生说。

清明节是我国传统的祭祖节日,承载着丰富、独特的民族精神与情感。中原区此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旨在市民群众中广泛宣传厚养薄葬、文明祭扫、红白喜事简办、拒绝奢侈浪费等理念,倡导生态、文明、绿色、环保的思想,用新型环保的方式表达对亲人的思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市民群众文明素质,营造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