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人民政府网站logo
【聚焦】“中原速度”致敬来时路,“中原力度”逐梦新征程
来源:郑州中原发布  时间:2021-09-08 16:12:58  
2016年~2020年,5年,1827天。 站在“十四五”征程新起点,回眸“十三五”发展历程,这个五年,是中原区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五年。

2016年~2020年,5年,1827天。

站在“十四五”征程新起点,回眸“十三五”发展历程,这个五年,是中原区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五年。

五年来,中原区砥砺前行、埋头苦干、奋勇争先,保持着“乘风破浪”的姿态,奋力拼搏让“十三五”规划里的目标一个个从纸上落实到了“地上”,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事情。五年来,中原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区人民,高质量建设“四个中原”,高水平打造以郑州中央文化区为引领的国家中心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为郑州加快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实现“两个确保”、推动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秉着“对发展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信念,在服务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中贡献了中原力量,书写了“中原答卷”,谱写了中原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210908160437.jpg

《中原起航通达八方》卫秀英 摄影

凭一股拼搏之劲,对担当负责

过去的五年,中原区因“干劲”而精彩纷呈!

凭着一股“干劲”,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中,中原区有太多的感动和泪目。身为中原人,他们众志成城,他们不分昼夜,他们不惧危险,他们是当之无愧的群众利益“守护人”。这里有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的果断;这里有188个党员先锋队、1105个党组织、83家驻区单位、1.4万余名党员、1.9万余名志愿者、800多名基干民兵、巡防队员、老干部、上千名医务工作者和社区工作者无怨无悔的付出。辛苦的付出见证成果,中原区在疫情防控实现感染少、清零早,先后5次受到市委、市政府通报表扬,被评为全市疫情防控先进集体。

凭着一股“干劲”,在保障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的工作中,围绕“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中原区全区动员、不讲条件、不计代价,仅用三个月时间,实现了城市魅力充分彰显、赛事组织井然有序、接待服务周到细致、安全保障万无一失的目标,被省委、省政府授予集体二等功。

凭着一股“干劲”,中原区充分运用成功经验,先后保障了国际乒联总决赛、金鸡百花电影节、黄河文化月、全国羽毛球冠军赛等一系列知名赛事活动,获得了国家省市相关部门的一致好评。

五年来,中原区以实干带动实干、以担当带动担当,经过了一系列大战大考的洗礼,中原区干部队伍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奉献精神、忘我精神进一步升华,克难攻坚的能力有了较大提升,应对各种复杂局面时更显淡定从容。

微信图片_20210908160519.jpg

《文明之光》 郭利军 摄影

下一盘大局之棋,对未来负责

过去的五年,中原区因“狠劲”而披荆斩棘!

凭着一股“狠劲”,中原区攻坚克难,扫除发展障碍,解决遗留问题。“百天大战”,中原区带动安置房建设、路网建设、生态建设、民生各项事业发展全面提速;“积案化解攻坚战”,中原区信访稳定被动局面彻底扭转。“两大硬仗”打响,中原人披荆斩棘,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有效解决了一批长期制约发展的遗留问题,进一步完善了承载功能、优化了发展环境。

凭着一股“狠劲”,中原区用责任书写使命,用行动诠释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五年来,中原区坚决抗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力以赴抓班子、带队伍。扎实推进“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减负、巡视整改、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进一步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社会正气进一步弘扬,正能量进一步凝聚。坚持重基层、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注重从平时表现、群众口碑、急难险重工作中识别评价干部,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认可。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持续优化,能力素质不断增强,许多年轻干部走上新岗位后,迅速成为中流砥柱。基层党建扎实推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地生根,深化干部作风建设,让“领导有威信、干部有激情、群众有信心”的政治生态更加巩固。

五年来,中原区以知难而上的开拓进取精神,连续不断挑战新的起点。中原区上下克难攻坚的精气神提升了,党员干部“面对面迎头上”的自信心增强了,干部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的形象树立了。

3.jpg

《生态路桥》阎浩 摄影

理一本干事之账,对发展负责

过去五年,中原区因“韧劲”而乘风破浪。

凭着一股“韧劲”,中原区以奋斗的姿态扬起时代的风帆。五年来,数字不再是冷冰冰的表达,而是中原区彰显“中原力度”“中原速度”的自信。数字的增长是为了展示令人惊讶的“中原速度”,时间的流淌是为了肯定令人惊喜的“中原成绩单”。五年来,中原区GDP突破700亿大关,达到709.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54.4亿元,总量均较“十二五”末翻一番。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621.6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66倍,年均增长10.5%。五年来,中原区科技服务业蓬勃发展,产业增加值达130亿元,占GDP比重达18.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完成1043亿元,年均增长7.3%。

这是一份令人自豪的成绩单,傲人的数字后面,是中原人无法被阻挡的攻坚克难前进步伐。

凭着一股“韧劲”,中原人以心无旁骛的决心谋发展,以埋头苦干的行动抓落实,使得中原区的发展环境日益优化,发展战略深入人心,党员干部敢拼善赢,干事创业氛围浓厚。中原特色商业区连续3年进入河南省十强,晋升四星级园区。文化创意企业达200家,产业增加值较“十二五”末增长2.3倍。31座商务楼入驻企业近2000家,其中10栋楼宇单体税收贡献超千万。五年来,中原区大招商、招大商、选优商,累计引进项目317个,总投资额1328亿元,连续五年获得郑州市对外开放工作先进集体荣誉。五年来,中原区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省市级科技型企业达324家,高新技术企业达73家,累计引育高端人才(团队)24个,省市级创新创业载体14家,拥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1家,重点实验室28个,院士工作站3个,院士8个,连续两年上榜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

五年来,中原区创新驱动更为强劲,发展活力动力进一步增强,高端人才的引进和知名企业的入驻与中原区的经济发展产生了惊喜的“化学反应”。经过五年不懈奋斗,中原区的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转型升级取得突破,综合实力迈上新的台阶。

4.jpg

《变迁》 徐虹 摄影

“划”一张成事之图,对长远负责

过去五年,中原区因“闯劲”而一往无前。

凭着一股“闯劲”,中原区为推动新时代中原发展统一了思想、定下了基调、绘好了蓝图。2018年初,中原区正式提出了建设生态中原、文化中原、活力中原、幸福中原“四个中原”的发展目标导向,明晰了打造以郑州中央文化区为引领的国家中心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的功能定位,完善了“一心两轴三区六片两园”的发展空间布局以及产业功能分区,确定了科技服务业、都市型工业、文化创意旅游业、商贸流通业和总部经济的“4+1”产业发展体系。中原区大建设大发展热潮正式拉开了序幕。

凭着一股“闯劲”,中原区爬坡过坎、滚石上山,凭的是改革锐气和铁肩担当,他们也曾经历转型发展阵痛期、腾笼换鸟“空笼期”,但是中原人咬紧牙关不放松,稳住阵脚沉着应对,坚持用新发展理念领航开路,用高质量发展标定方向。牢固树立“以项目论英雄、以项目论成败”的鲜明导向,引进字节跳动、微医集团等行业领军企业,填补了数字经济产业空白;引进耐高温材料头部企业泛锐熠辉研究院、防水材料头部企业东方雨虹等项目,为科技服务业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引进华侨城大型文旅项目、金科贾鲁小镇项目,带动休闲娱乐产业发展;引进星河集团开发运营二砂项目,入驻知名文创企业24家,壮大了文化创意产业;引进世界500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中国电建集团,国内500强山东威高集团、瑞康制药等企业,总部经济规模效应逐步彰显。

中原区的“闯”体现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中原区的“闯”体现在铁杵磨针、滴水石穿的坚持,经过几年的努力,中原区科技服务业、数字经济、文化创意、休闲娱乐、总部经济等均取得了全方位、实质性、突破性进展,已基本走出转型阵痛期,实现了新旧动能转换。

5.jpg

《桐柏路191号》 李怀弟 摄影

凭着一股“闯劲”,中原区新城区建设蓬勃发展,老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内涵品质功能全面提升。33条道路竣工通车,51条加快施工。在公园、游园建设中,中原区提出了“老城区+公园、新城区公园+”的建设思路,在老城区内见缝插绿、留白增绿,建设公园、游园。在新城区内增加体育、休闲、游乐等设施,提高新建公园、游园的服务功能。全区488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任务量和完成量均居郑州市第一,被评为“全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先进单位”。昔日的城乡结合部面貌如今大为改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不断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大幅提升,在全市年度综合考评中连续3年获得第一,2020年被评为改进城市管理工作先进集体。

凭着一股“闯劲”,中原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天蓝地绿水清深入人心。常庄水库、西流湖公园、雕塑公园等生态廊道打造出水清柳绿,南水北调生态文化公园、贾鲁河防护绿化带、铁路沿线绿化等绿化建设打造出青山绿水。五年来,中原区生态建设稳步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优良天数达230天,较2015年翻了一番,重污染天数稳定减少75%。贾鲁河综合治理等一批重大生态工程建成投用,须水河整治提升效果明显,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面消除,被国家水利部命名为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区。五年来,中原区累计新增绿地面积724万平方米,新建公园游园126个,绿化覆盖率达到41.6%,连续两年获评全市园林建设综合奖“月季花杯”金杯单位。

五年来,中原区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生态、文化等优势持续厚植,城市综合承载力不断增强。中原人不因形势复杂严峻而乱了阵脚、走回头路,不因增长压力大而罔顾规律、冲动蛮干,如今的中原区发展环境日益优化、发展战略深入人心,中原人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干事创业氛围浓厚,经过五年不懈奋斗,中原区的综合实力迈上了新的台阶。

6.jpg

郑州大剧院 刘鹏 摄影

用一颗火热之心,对人民负责

过去五年,中原区因“钻劲”而蒸蒸日上。

凭着一股“干劲”,中原区弥补文化民生短板,经过5年的不懈奋斗,建成14个街道综合性文化站,100个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基本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奥体中心、博物馆、大剧院相继投入使用,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金鸡百花电影节、国际乒联总决赛、书画展、文物展、音乐剧等一大批精彩文体活动在家门口接连上演。中原区还积极推进生态保遗工程,庙沟遗址生态公园一期建成开放,白寨、马庄遗址生态文化公园基本建成。二砂历史文化街区、国棉三厂历史文化街区成功入选第二批省级历史文化街区。经过5年的不懈奋斗,中原区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城区验收、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5年来,中原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底蕴,以文化凝聚力量、用文化引领发展。件件成绩的背后是中原区勇于文化创新、提高文化软实力的最好回答。

凭着一股“干劲”,中原区着力打造辖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三感提升”,经过5年的不懈奋斗,中原人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办实事、暖民心、聚民力。5年来,中原区民生支出逐年递增,累计支出130.8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5.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2749元,年均增长7.3%。累计城镇新增就业11.5万余人。建设安置房869万平方米,获评全市安置房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凭着一股“干劲”,中原区以铿锵有力的行动,让“美好生活从美好教育开始”这一目标从期盼走向现实。教育不仅关乎国家发展大计,更关乎百姓的切实利益,牵动着千家万户。5年来,中原区新建中小学、幼儿园36所,新增学位2.87万个,招聘教师1437人,在全市较早实现公办中小学午餐供餐和课后延时服务全覆盖,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这,是一份中原区交出的教育“暖心答卷”。

凭着一股“干劲”,中原区用心用力办好民生事。教育是民生之基,医疗是民生之需。在医疗方面,39家医疗机构加入“医联体”,“分级诊疗”就医格局加快形成;完善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5家、社区卫生服务站26个,基本建成“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为中原人提供了“家门口”的高质量医疗服务,让辖区市民体会到了“真方便”。养老服务方面,中原区创建省级规范化社区43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55家,5年来,中原区从社区、机构多方面发力,努力构建让家人放心、让老人安心的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健康长寿”,中原区正在努力。

7.jpg

《西流湖新貌》 岳科锋 摄影

奋斗的五年,也是成长的五年

五年来,中原区以谋发展“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以“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书写新辉煌,描绘新生活。

五年来,中原人用一颗火热之心、凭一股拼搏之力,下一盘大局之棋、理一本干事之账、“划”一张成事之图,对未来负责、对发展负责、对长远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担当负责。

五年来,中原人不懈奋斗,真抓、敢抓、善抓,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一落到实处,把奋斗当成常态,把拼搏当成幸福。五年来的奋斗历历在目,五年来的成绩可圈可点,五年来的变化有目共睹。今日之中原,城市宜居宜业、人民幸福自豪、干部心齐气顺、大局和谐稳定,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活力四射的繁荣景象。

奋斗的五年,也是成长的五年。经过五年不懈的奋斗,如今的中原区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迎来了大发展的黄金时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