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人民政府网站logo
高质量建设“四个中原” 交出亮眼惠民发展成绩单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1-09-09 16:11:55  
9月8日上午,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原区96.3万儿女翘首期盼的中原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会上传捷报,中原区委以一份饱含深情的沉甸甸的五年成绩单向人民汇报。

9月8日上午,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原区96.3万儿女翘首期盼的中原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会上传捷报,中原区委以一份饱含深情的沉甸甸的五年成绩单向人民汇报——

五年来,中原区GDP突破700亿元大关,达到709.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54.4亿元,总量均较“十二五”末翻一番。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621.5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66倍,年均增长10.5%。在制定今后五年发展任务目标时,中原区又锚定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年均增长8%以上的目标,令人振奋。

弹指一挥间,五年如白驹过隙。君不见“四个中心”废墟起新城,产城融合迈上发展快车道;城乡一体化,村庄融城,现代化高档大社区鳞次栉比;绿廊环绕,城在林中、园在城中、林水相依、林路相随的生态图景精彩呈现,一街一景、一路一色、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绿廊花海遥相呼应,市民载歌载舞尽享盛世欢歌。

过去五年,本着对发展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理念,中原区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大事。2016年底,就基本完成39个行政村、126个自然村的拆迁工作,率先实现全域城市化。通过集约土地资源,集约发展要素,腾笼换鸟,完善了承载功能、优化了发展环境,扫除了发展障碍、拓展了空间。特别是中原区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定航导向,确定了建设生态中原、文化中原、活力中原、幸福中原“四个中原”的发展目标导向,明晰了打造以郑州中央文化区为引领的国家中心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的功能定位,完善了“一心两轴三区六片两园”的发展空间布局以及产业功能分区,确定了科技服务业、都市型工业、文化创意旅游业、商贸流通业和总部经济的“4+1”主导产业发展体系。中原区坚持“以项目论英雄、以项目论成败”的鲜明导向,中原区大招商、招大商、选优商,累计引进重点项目317个,总投资额1328亿元,连续五年获得郑州市对外开放工作先进集体荣誉。

经过五年不懈奋斗,中原区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转型升级取得突破,综合实力迈上新的台阶。GDP突破700亿元大关,达到709.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54.4亿元,总量均较“十二五”末翻一番。省市级科技型企业达324家,高新技术企业达73家,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398%和265%。累计引育高端人才(团队)24个,高标准打造省市级创新创业载体14家,拥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1家,重点实验室28个,院士工作站3个,院士8人;全社会研发投入累计完成41.2亿元,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5%,连续两年上榜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

党代会确定了中原区未来五年主要任务和发展举措——

一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构筑转型发展新优势。抓好创新平台建设,突出产业片区、核心板块、小微产业园等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作用,实施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领军型科创主体倍增、高技能人才团队引育、高质量科创成果孵化转化“四大工程”;重点抓好中央文化区北区、须水河产业片区、芝麻街双创园、贾鲁河产业片区等产业平台建设;深入实施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计划;打造人才集聚高地,实施“项目+人才+团队”的一体招引培育工程,加强与国内知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对接洽谈合作,重点引进领军科研型、领头创业型、领办项目型高层次人才团队。

二是优化升级现代产业体系,着力融入新发展格局。做优现代服务业,以科技服务业、文化创意、休闲娱乐、总部经济等产业为重点,带动商贸流通业、都市型工业全面提质。科技服务业,推动科技服务业走“产业集聚区→产业功能区→产业生态区”发展之路。文化创意旅游业,依托传媒中心、二砂、芝麻街等载体,重点发展数字传媒、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动漫设计等产业。坚持全域旅游理念,推动文化、旅游、体育、生态等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三厂历史文化街区、贾鲁小镇、华侨城欢乐谷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实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工程,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密切跟踪量子信息、区块链等科技发展前沿领域,鼓励引导科技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未来产业前沿研究、成果转化。

三是狠抓项目建设,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提速。树立“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持续扩大招商引资,在谋划上下足功夫,聚焦主导产业,瞄准世界、国内500强企业,编制招商图谱,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园区招商、科研招商、产业联盟招商、以商招商、全员招商。

四是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着力建设宜居宜业现代化都市。加快推进三大核心板块建设。以三大核心板块为重点,明确功能定位,统筹“规划设计、土地供应、招商引资、建设模式、运营模式”五个关键点,全力破解制约瓶颈,努力打造城市网络结构的关键点、开发建设的新亮点、经济增长的支撑点。有序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打通10条区级“断头路”,畅通城市道路“微循环”;高标准推进三环外区域基础设施建设,保障轨道交通6号线、10号线、14号线建设和运营,持续推动34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面改进城市管理。深入开展“绿化”行动,按照“一街一景、一路一色、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目标,对主干道、铁路沿线、出入市口和楼体屋顶进行绿化提升。深入开展“亮化”行动,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全力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按照老城区“+公园”、新城区“公园+”理念,实施“见缝插绿”“拆墙透绿”“垂直绿化”“屋顶绿化”工程,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五是推动文化繁荣兴盛,着力增强文化软实力。提升市民文明素养,丰富文化产品供给,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加强生态保遗工程和项目建设,推动保吉寨项目、三十里铺等遗址生态文化公园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力争两年内建成。加大对二砂、国棉三厂、郑煤机等工业遗存的挖掘、传承和保护性利用,打造饱含乡愁、彰显时尚的“记忆中原”名片。

六是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着力建设幸福美好家园。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大力实施民生实事工程,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