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人民政府网站logo
忠诚履职强化执纪监督 正风肃纪推进高压反腐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1-09-09 16:12:34  
以最严纪律监督,压实责任,坚定不移反腐惩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净化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9月8日,在中原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印发的中原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的题为《强化政治担当 ,忠诚履职尽责,为全面建设以郑州中央文化区为引领的国家中心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亮出过去五年执纪监督成效单。

以最严纪律监督,压实责任,坚定不移反腐惩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净化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9月8日,在中原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印发的中原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的题为《强化政治担当 ,忠诚履职尽责,为全面建设以郑州中央文化区为引领的国家中心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亮出过去五年执纪监督成效单。

聚焦政治引领,践行初心使命,“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二卷贯通起来系统领会,同总书记视察河南、郑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联系起来理解把握。协助制定《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实施意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为中原区委主体责任落实提供履职载体。出台监督责任清单,召开全区领导干部廉政谈话会、党委(党组)书记述职评议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评定,确保管党治党各项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

聚焦监督首责,提升监督效能,监督体系更加严密有效。牢牢扛起专责监督的使命担当,紧紧围绕中原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坚持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确保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做深做实监督第一职责。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违规发放津补贴等专项治理,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0起,处理党员干部47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4起。紧紧围绕中原区委中心工作和重点项目建设,建立优化营商环境“1+3”制度体系,大力整治在联系服务群众和企业方面吃拿卡要、消极应付、生冷硬推等问题,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聚焦人民立场,维护人民利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更加深入。始终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委实施细则作为重要任务,扭住“四风”问题不放,严查损害人民群众利益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聚焦“关键少数”,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和隐形变异的不正之风开展监督,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开展重复信访举报突出问题集中治理、信访举报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和信访稳定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工作,信访举报处理效率和群众满意率均大幅提升。立足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定位,扎实推进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查办,坚持严管厚爱结合,灵活运用“四种形态”,实现政治效果、法纪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聚焦纠树并举,强化正风肃纪,政治生态建设成效更加显著。坚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强化党规党纪的学习和正反典型的教育,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认真落实中原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12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制度,组织学习全面从严治党的相关制度规定和中央、省、市纪委下发的违纪违法案件通报。按照区委《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实施意见》要求,筛选发生在食品药品、教育、拆迁改造等领域典型案例,在该区范围内开展以案促改,通过剖析典型案例,查找管理缺失、责任缺位问题根源,推动案发单位以案促改、以案立制。

聚焦标本兼治,强化高压惩腐,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更加完善。精准有力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建立健全内外协作配合制度机制,率先出台《关于规范职务犯罪案件办理的实施办法(试行)》。查深查透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利益链”,高质高效完成伞网清除、线索清仓任务,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全会部署要求,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努力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聚焦政治巡察,坚守政治定位,巡察利剑作用发挥更加充分。五年来,对57个区直单位党组织、14个街道党工委和145个村(社区)党组织进行巡察监督,对7个党组进行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暨巡察“回头看”,巡察覆盖率达100%。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并重、清单式管理与常态化跟进结合,制定巡察整改监督办法,建立分管区级领导、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巡察反馈、“两审核”、督查督办等机制,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

聚焦严管厚爱,锻造执纪铁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更加全面。始终坚持把建设高素质队伍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着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铁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