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人民政府网站logo
朝着光荣与梦想 中原区昂首阔步向前进
来源:郑州中原发布  时间:2021-09-10 17:40:53  
9月7日至10日,郑州市中原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完成全部议程,于9月10日上午胜利闭幕。

开启新纪元,迈进新征程。

9月7日至10日,郑州市中原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完成全部议程,于9月10日上午胜利闭幕。

在四天的会议期间,代表们济济一堂,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共谋发展,在收获“四个中原”的喜悦中,接力建成“四个强区”的责任和使命,谋新求变砥砺奋进新征程,高质量推进四个中原建设。

大会全面系统、实事求是地回顾总结了中原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骄人成绩和宝贵经验,客观分析了当前发展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确定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并经过充分酝酿和民主选举,产生了结构合理、充满朝气,富有凝聚力、战斗力的中共中原区第十二届委员会、中共中原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和中原区出席中共郑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代表。

大会始终洋溢着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浓厚氛围。

通过四天的酝酿、研讨,进一步厘清思路、明确目标、达成共识,以坚定的信心,乘势而上,汇智聚力为建成“四个强区”努力奋斗。

会议确定今后五年,中原区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郑州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中优、西美”功能定位,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深入实施“1468”发展战略,着力构建“三大核心引领、六片两园支撑、绿廊花海增色”的空间布局,围绕“创”字发力,将创新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高质量建设“四个中原”,高水平打造以郑州中央文化区为引领的国家中心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为郑州加快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 实现“两个确保”、推动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奋斗目标是: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年均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科技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0%;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节能减排等指标完成上级下达任务,朝着城市更有品位、产业更有竞争力、创新发展更有活力、营商环境更有优势、基层更有战斗力、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的“六个方向”持续努力。

中原区确定了未来五年主要任务和发展举措——

一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构筑转型发展新优势。

抓好创新平台建设,突出产业片区、核心板块、小微产业园等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作用,实施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领军型科创主体倍增、高技能人才团队引育、高质量科创成果孵化转化“四大工程”;重点抓好中央文化区北区、须水河产业片区、芝麻街双创园、贾鲁河产业片区等产业平台建设;深入实施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计划;打造人才集聚高地,实施“项目+人才+团队”的一体招引培育工程,加强与国内知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对接洽谈合作,重点引进领军科研型、领头创业型、领办项目型高层次人才团队。

二是优化升级现代产业体系,着力融入新发展格局。

做优现代服务业,以科技服务业、文化创意、休闲娱乐、总部经济等产业为重点,带动商贸流通业、都市型工业全面提质。科技服务业,推动科技服务业走“产业集聚区→产业功能区→产业生态区”发展之路。
文化创意旅游业,依托传媒中心、二砂、芝麻街等载体,重点发展数字传媒、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动漫设计等产业。坚持全域旅游理念,推动文化、旅游、体育、生态等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三厂历史文化街区、贾鲁小镇、华侨城欢乐谷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实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工程,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密切跟踪量子信息、区块链等科技发展前沿领域,鼓励引导科技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未来产业前沿研究、成果转化。

三是狠抓项目建设,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提速。

树立“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持续扩大招商引资,在谋划上下足功夫,聚焦主导产业,瞄准世界、国内500强企业,编制招商图谱,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园区招商、科研招商、产业联盟招商、以商招商、全员招商。

四是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着力建设宜居宜业现代化都市。加快推进三大核心板块建设。

以三大核心板块为重点,明确功能定位,统筹“规划设计、土地供应、招商引资、建设模式、运营模式”五个关键点,全力破解制约瓶颈,努力打造城市网络结构的关键点、开发建设的新亮点、经济增长的支撑点。

有序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打通10条区级“断头路”,畅通城市道路“微循环”;高标准推进三环外区域基础设施建设,保障轨道交通6号线、10号线、14号线建设和运营,持续推动34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面改进城市管理。

深入开展“绿化”行动,按照“一街一景、一路一色、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目标,对主干道、铁路沿线、出入市口和楼体屋顶进行绿化提升。

深入开展“亮化”行动,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全力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按照老城区“+公园”、新城区“公园+”理念,实施“见缝插绿”“拆墙透绿”“垂直绿化”“屋顶绿化”工程,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五是推动文化繁荣兴盛,着力增强文化软实力。

提升市民文明素养,丰富文化产品供给,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加强生态保遗工程和项目建设,推动保吉寨项目、三十里铺等遗址生态文化公园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力争两年内建成。

加大对二砂、国棉三厂、郑煤机等工业遗存的挖掘、传承和保护性利用,打造饱含乡愁、彰显时尚的“记忆中原”名片。

六是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着力建设幸福美好家园。

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大力实施民生实事工程,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筑牢城市安全底线,高度重视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做好金融风险、政府债务风险、社会风险等各类风险的排查、监测、处置,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全面总结防汛救灾经验教训,着力完善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体制机制。

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加强安全生产隐患常态化排查整治。

党建兴则事业兴,党建强则事业强。

中原区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凝聚强大合力。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二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合力;

三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筑牢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

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要求,要始终坚持政治定力,高举伟大旗帜,维护核心。

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河南、郑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自觉把中原区的各项工作放在大局中定位、思考、谋划,有效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转化为中原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方法举措和实践成果。

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代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抓好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与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迅速把党代会精神传达到全体党员和广大干部群众中去,统一思想,鼓舞斗志,凝聚合力。

会议发出号召,站在新起点,接好历史的“接力棒”,走好脚下的“长征路”。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奋力谱写谱写中原区转型发展的崭新篇章,努力交出一份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时代答卷!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