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人民政府网站logo
中原区压实四方责任深化细化疫情防控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2-01-13 08:53:41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12日,记者从中原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为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加强疫情防控督导,中原区严格压实四方责任,贯彻执行国家《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第八版)》及我市通告指令,确保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压实四方责任

中原区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和所有市场主体要压实属地责任,完善人员登记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单位要落实疫情防控条例,制定单位疫情防控准则,做到迎难而上、充分预估、有效应对。各职能单位要加强行业监管责任,聚焦重点区域、紧盯重点岗位,全力支持配合各单位开展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用心尽责、靠前指挥、一线督导,层层传导压力,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部署。

落实疫情防控政策

严格落实“三必须一比照”政策,对居家隔离人员必须做到足不出户;居家隔离人员必须戴口罩、单人单间;必须做到核酸检测上门采样;对封控区足不出户人员比照居家隔离人员管理。各单位要严格落实防控方案管理,紧盯疫情防控趋势,做到“内防输出、外防输入”,加强重点地区、重点人员的管控,及时部署、严格要求。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上报疫情防控部门,做好前期应急工作,全力配合疫情防控相关部门,做好人员管控、人员安抚、核酸检测、后期保障。对于封控区,做到及时消杀;对于管控区,做到定时全面消杀。

强化内防输出管理

中原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提醒,市民群众非必要不离郑、不出省。尽量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减少跨区域流动。确需离郑的,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务必提前向所在社区或单位报备,了解当地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严格落实健康码、行程码扫码规范,出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

加强外防输入管理

针对外来入郑人员,加强卡口管控,严格落实健康码、行程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查验工作,健康码或体温异常人员按相关管控措施,省外入(返)郑人员和市外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入(返)郑要提前 3 天向目的地社区(村)报备,抵达后如实报告个人行程,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原则上不允许入(返)郑,无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原则上劝返,1月10日8时起,对所有自公路入郑车辆司乘人员查验健康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测量体温,健康码或体温异常人员按疫情防控流程落实相应管控措施,无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将劝返。外来货物严格落实登记制度,及时进行消杀消毒工作,做到运输人员、运输工具、运输物品定期消毒、有效防护,严防疫情通过交通运输等途径传播扩散。

加强单位防控常态化

督促单位全体人员加强防范意识,主动定期进行核酸检测,来往途中及时消毒,在单位入口进行行程码及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严格落实测体温、戴口罩等措施;

单位内部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准备,严格配备消毒液、酒精、口罩等物资,对办公区域及时做好消毒工作,做到“每日两消”,对门把手、电梯按键等公用设施适当增加消毒频率;

单位提倡封控区、管控区人员居家办公,减少人员流动;针对下沉社区人员,戴好口罩、手套,定时消毒,做到勤洗手、一米间隔,做好自身防护;

单位取消食堂堂食,鼓励错峰用餐,严格禁止集体性聚集活动,进一步降低接触传播风险;在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单位内部排查,针对“黄码”及轨迹交叉人员,立即进行报告并进行管控处置;

加强专项督导,加大问责力度

专项巡察组坚持严查严防的主基调,坚持巡察机构全员上岗,坚持对“封控区、管控区”全覆盖,坚持每日一巡的巡防频率,严格把控疫情防控管理漏洞,加强疫情防控整改落实;督导检查小组严格落实督导管理,对各社区督导情况进行暗访,对防控情况落实不到位的行业进行停业整改,对违反疫情管控工作的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对各单位疫情工作落实不力的行为进行通报批评;对于违反疫情防控工作规定并造成恶劣结果的,依法依纪追责,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

加强经营场所管控

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商超、便利店、农贸市场、医疗机构正常营业,严格通风消杀、扫码测温,实施错峰、限流措施。其他非生活必需场所一律暂停营业。

1月8日中午12时起,全市餐饮场所暂停堂食,可提供到店自取、外卖订餐服务。加强取餐和外卖管理,严禁取餐人员进入经营场所,所有从业人员、取餐人员必须严格落实戴口罩、“1米线”等防控措施。 针对部分影响公共秩序情节恶劣者,依法依规处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