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人民政府网站logo
中原区以“三导三提”为抓手积极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来源:郑州中原发布  时间:2022-06-10 08:44:12  

近年来,中原区紧扣全区中心工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按照“着眼全局、围绕中心、抓住关键”原则,以“三导三提”为抓手,始终将办理工作作为自觉接受监督的重要形式,作为转变工作作风、联系人民群众和改进政府工作的有效途径,以“马上办”“钉钉子”精神,进一步绷紧责任体系,集中安排部署,层层传导压力,突出问绩问效,在抓实抓细上狠下功夫。2021年,区政府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125件(省人大代表建议1件,市人大代表建议2件,区人大代表建议120件,续办2020年B类人大代表建议2件);政协委员提案162件(市政协委员提案9件,区政协委员提案153件),所有建议提案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完毕,有力推动了全区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绩、获得新突破。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坚持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与区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具体措施,明确时限要求,狠抓工作落实。持续完善由副区长主管、政府办主责、督查室主抓、各部门主办的“四级”工作体系,建立了“一听、二议、三答复、四落实、五跟踪”工作流程,真正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办公室总牵头、责任科室和承办人员具体办的工作机制。二是成立工作专班。由区人大代表联络委、区政协提案委、区政府督查室联合成立工作专班,严格依照“三定”方案,及时对建议提案进行细化、核对和分配。2021年3月9日,中原区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会,对各办理单位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办理工作组织到位、责任到人。同时,进一步优化考核办法,加大对承办单位办理工作态度、办理机制建设、办理程序规范性以及办理质效等基础工作的考核,提升建议提案办理实效。7月19、22日,郑州日报、郑州晚报等新闻媒体,连续对我区人大建议政协委员办理工作典型经验做法进行深入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二)注重指导,提高质量。

一是深化沟通协商,广泛凝聚共识。区政府切实把沟通协商作为必经环节,贯穿办理全过程,通过“请进来”召开会议、“走出去”登门拜访、邀请调研以及电话、微信联系等方式,建立与代表委员沟通交流“直通车”,在沟通交流中增进理解、凝聚共识。二是加强跟踪督办,增强办理实效。把提案办理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坚持领导带头,做好示范引领,每件提案建议要求各承办单位在办前、办中、办后与代表委员实行“三见面制度”,确保百分之百当面协商。各承办单位办理前及时与委员研究协商,科学制定办理方案;办理过程中,通过上门、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委员有效沟通对接,尽量把办理措施研究得更加精准;在办理后,进一步督促跟进承诺事项,并再次征求代表委员意见,尽量把问题解决得更加到位。同时,加强全区各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办理合力,切实做到统一答复。并坚持采纳建议切实办,积极做到重点问题重点办、热点问题迅速办、一般问题热心办。对各建议提案实行明确具体办理措施,制定时间表、任务图,努力实现建议提案办理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三)强化督导,提高效率。

根据年度8月30日前办理完毕时间节点,区政府及时对建议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沟通联络,确保办理工作顺利推进,主要采取重点检查、电话检查、文件检查、现场检查等形式跟踪督办,尤其是抓好牵头单位办理的督查,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按时完成办理答复工作。7月12至16日,区人大代表联络委、区政协提案委、区政府督查室等部门组成专项督查组,对主要承办部门的办理工作进行联合督导。同时,在全区范围内实行了建议提案办理情况通报制度,及时掌握提案办理工作进展,交流提案办理工作经验,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工作质量,实现了全区人大建议办理工作解决或基本解决率100%,满意率创新高。2021年3月31日,区政府被市政府评为2020年度郑州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

下一步,中原区将坚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代表委员认可不认可作为第一标准,坚持把代表建议、提案办理同能力作风建设年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政府决策机制、提升政府行政效能,高标准高水平做好办理工作,为推动中原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