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人民政府网站logo
中原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2-06-29 15:52:53  
6月29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郑州市中原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中原区各族各界的政协委员汇聚一堂,为中原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001.jpg

6月29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郑州市中原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中原区各族各界的政协委员汇聚一堂,为中原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中原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邓英文,中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薛晓军到会指导并在主席台就座。

中原区领导马素华、任大同、曹勇、赵洪印、刘斌、施小武、李华、邵春雨、于洋杰、樊效恺、武学德、王泰峰、魏强、乔亦丹、李慧织、齐永先、郭广立、张飞等出席开幕会。

中原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刘守斌、闫凯、韩根有、张冠军、金红、牛振军、王旭军和大会秘书长徐斌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002.jpg

上午9时大会开幕,全体与会人员起立奏唱国歌。

本次会议应到会委员286人,实到274人,符合政协章程要求。

受政协中原区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中原区政协主席刘守斌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五年来在中共中原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中原区政协第九届常委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与服务大局紧密衔接、发扬民主与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谱写了政协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为推动中原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坚守政协初心使命,在夯实思想政治基础上砥砺奋进;二是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在发挥专门机构作用上创新探索;三是提高政协工作站位,在服务全区改革发展中贡献力量;四是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在深入践行“国之大者”上奋发作为;五是广泛凝聚思想共识,在彰显大团结大民主上扩大影响;六是强化政协自身建设,在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上固本培元。中原区政协参与市政协文史馆建设、助力“六稳”、“六保”、社情民意信息报送等多项工作被郑州市政协表彰,“五联手工作机制”、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季度协商、提案办理等多项工作在全省政协工作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并顺利迎接全国政协、河南省委的专项调研组到中原区督导工作。广大政协委员立足本职、甘于奉献,37人次获得省级表彰,86人次获得市级表彰,233人次获得区级表彰。

003.jpg

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中原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冲刺的五年,也是人民政协肩负新使命、谋求新作为、开创新局面的五年。新一届政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中原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区十二次党代会和区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政协性质定位,始终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服务全区大局、推进协商民主、加强民主监督、做好团结联谊、提升能力水平等方面持续用力,不断开创政协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报告对新一届政协提出工作建议:一是坚定忠诚之心,把思想根基筑得更牢;二是扛起主业之责,把民主协商做得更专;三是善谋发展之策,把建言资政抓得更实。四是常为团结之举,把智慧力量聚得更紧。五是夯实成事之基,把政协系统建得更强。报告号召全体委员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中原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守正出新、接续奋斗,为高质量建设“四个中原”、高水平打造以郑州中央文化区为引领的国家中心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而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004.jpg

受中原区政协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中原区政协副主席张冠军向大会报告提案工作。中原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在中共中原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原区政协第九届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政协提案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和手段,认真执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积极探索新机制新方法,充分发挥党派界别的组织优势和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有效提升承办单位的办理效能,圆满完成了提案工作各项任务,得到了郑州市政协的高度评价,并在2021年4月份召开的全市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上作典型经验发言。广大政协委员通过提案参政议政的意识越来越强,各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五年来累计征集到207名委员提交的1059件提案,经审查立案937件,其中被列为重点办理的33件,被列入专题调研的11件,被列入协商座谈的20件;提案已全部办复,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持,在高质量建设“四个中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提案人满意率连年保持在97%以上,五年里累计表彰优秀提案58件、先进承办单位53个次。

报告建议新一届政协做好提案工作:一要强化政治引领,把服务“四个中原”发展作为目标指向,积极引导委员发挥优势专长、发出政协好声音;二要深化协商督办,把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作为关键任务,完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增进提办双方的良性互动;三要注重服务保障,把完善提案制度机制作为重要支撑,做好提案线索的征集推送,完善提案办理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讲好“中原提案故事”。

会议表彰了中原区政协2021年度先进政协工委、优秀政协委员、优秀政协工作者以及优秀提案、提案先进承办单位。

市专项工作督导组成员驻会,并列席有关重要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