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人民政府网站logo
中原区“6+2”工作法联防联控战疫情
来源:中原区  时间:2020-02-01 10:00:00  

自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以来,中原区深度谋划,周密部署,从组织领导、摸底排查、预检分诊、隔离处置、联防联控、宣传引导等方面,突出重点,持续发力,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推进。

强化组织领导

中原区立即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为指挥长,区委副书记、区委办主任为办公室主任的高规格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成立“一办七组”,即办公室、卫生防治组、宣传组、交通组、市场监管组、安全保障组、街道工作组、督查组,组长全部由县级领导干部担任,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指挥部和办公室定期召开例会,分析研判疫情防控情况,制定下步防控举措,指导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

在指挥部和办公室的统筹谋划下,中原区制定了疫情防控“6+2”工作法,“6步”即排查收集、立即报告、上报研判、及时隔离、发热即转、跟踪反馈,“2法”即信息报道与发布、健康教育宣传。目前,已建立包括区领导、各街道主要领导、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和联络员在内的“中原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联络群”,在卫生健康系统内部组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群和区卫健委疫情防控工作群,公布24小时值班电话。同时,将2个督导组拓展到目前由区纪委监委成立的16个督导组,分布到各街道办事处及职能部门督查疫情防控工作,对各单位疫情防控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导。目前,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正按既定部署科学、有序、高效运转。

强化摸底排查

为更好监控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治情况,各街道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各职能局委成立联动机制,对全区场所进行深入统计,对人员密集场所的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目前,全区共统计人员密集场所共310家。全区各街道、社区(村)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所有武汉、信阳、南阳来郑人员做到紧盯不放,24小时盯守,不脱离视线,牢牢掌握人员动向,防止人员前往人员密集场所,一旦出现发热情况立即按照流程处置。针对居家隔离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社区提供有害物专用垃圾袋,落实专人专车负责回收转运至指定存放点进行消毒处理。截至29日24时,中原区已排查总人数645850,排查总户数242099户。

强化预检分诊

全区基层医疗机构规范发热门诊就诊流程,严格执行发热病人接诊、筛查流程,认真落实发热病人登记报告制度。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工作制度,个体诊所、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加强对发热患者的筛查,发现发热患者,立即转诊至定点医疗机构,同时做好病人信息登记,不得私自留诊或拒诊。对街道办事处排查出的发热病人,各中心医务人员在做好防护的同时,第一时间(原则上20分钟内)赶往现场,同步报告区疾控中心。对来自武汉、南阳、信阳或与其接触的发热病人,各中心第一时间与设置有发热门诊的医院进行联系(市中心医院,省直三院,988联勤医院,市中医院),就近报120。

强化隔离处置

设立两个隔离区,设置床位200余张,对隔离区入住人员由属地办事处安排保安24小时值班,相关街道安排1名工作人员晚上留守,2名医务人员每天测两次体温。同时,为居家隔离人员免费提供基本生活保障,通过村(社区)微信群、爱心电话等渠道了解自行隔离居民的需求,由街道工作人员到菜市场购置2-3天的新鲜蔬菜、鸡蛋、猪肉及日常必需品等,送至隔离人员家中。同时,由区人社部门采取电话预约、网上办理等方式, 减少非必须的现场业务办理;加大网络招聘、网上培训力度,暂停“春风行动”线下大型招聘活动,最大限度减少聚集性接触。

强化联防联控

由全区各街道、各级机关单位、社区(村)通过上门入户或者电话联系的方式,加强对出差、务工返郑人员特别是武汉返郑人员的排查监测工作,详细登记个人及家庭成员信息。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和有事即报制度,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明确主要领导及其工作人员作为信息报告的责任主体,及时收集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每天中午12:00前和下午18:00前向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报告,突发应急情况随时上报。

中原区各街道积极行动,以村(社区)为单位,对商场、酒店、居民小区的电梯、楼道、道路、健身器材等公用区域和公用设施进行疫情防治宣传排查和消杀工作,目前已累计进行消杀630次。全区用于疫情宣传、购买口罩、红外线体温计、防护服等防护用品共计约500万元。深化党建+路长制模式,运用区域党建联席机制,调动企业、物业党支部积极参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中“信息员、宣传员、战斗员”的作用。成立党员、群众志愿者服务队,充实人员力量,做好居民体温测量,出入人员登记,各楼院疫情排查和消杀工作。目前,共发动党员参与疫情防控人数2477人,志愿者1941人,群众7921人。开辟专项绿色通道,24小时接受因工作原因感染导致工伤的相关咨询,做到特事特办快速办理,确保感染申报工伤实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落实待遇。加强指导垃圾分类工作,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桶,全区办公区域设置废弃口罩投放垃圾桶。取消2月2日的婚姻登记活动,取消一切群体性聚集性活动,加强对辖区5所养老机构、11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1家救助站的疫情防控督导工作。同时,加强交通管控。目前中原辖区内主要出入口有1个,位于绕城高速陇海西路站。抽调区交通部门、交警部门、公安部门、街道办事处、医疗机构等力量成立专班,分成3个小组,按照逢车必查的原则,对绕城高速陇海西路站下站口进市区方向开展全面检查。截至目前,共累计检查车辆9663台次,其中外地车辆1332台次,劝离车辆42台次,测量乘客体温24713人次,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45人。

强化宣传引导

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将省、市下发的《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宣传资料》传达全区各街道、各单位,要求利用多种媒介如:制作条幅、版面、宣传画、海报,宣传单、大屏幕滚动播放,发送手机微信等形式,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切实保障群众100%的知晓率。针对疫情谣言,加强与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联系,成立专门应急队伍,建立谣言快速甄别机制、辟谣机制,联动发布真实信息,平息居民恐慌。29日,对微信群中大量转发的“郑州市康复医院接诊疑似病人,系电缆厂小区母女二人,现正向第六人民医院转运”的信息已经得到核实,患者为普通咽炎,目前居家隔离治疗。开展“小喇叭”行动,为每个无主管楼院管理人员配备若干小喇叭,事前录音,循环播放,置放小区出入口等处,及时播放防控知识、防控新要求等。制定疫情防控二维码阅读小程序,由街道办事处和各社区及时宣传公布各类防疫知识,并在各微信群广泛转发。目前,已张贴倡议书6.1万余份,向群众发放明白卡3.2万余份,设置宣传板、条幅1.4万余个,发放宣传页13.3万张。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