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人民政府网站logo
中原区“三度”工作法兜底保障辖区困境儿童
来源:郑州中原发布  时间:2021-08-31 16:21:42  

自郑州7・20特大暴雨和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面对严重的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形势,中原区民政局迅速行动,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放在第一位,坚持“三度”工作法,全力做好困境儿童兜底保障服务工作。

一、畅通热线、全面排查,部门联动“有速度”

暴雨过后,中原区民政系统上下一心,召开紧急会议,畅通24小时值班电话,以值班热线为服务载体,转介街道、社工服务等资源,及时为有需要的困境儿童及其家庭提供专业服务。迅速发动辖区14名儿童督导员和152名儿童主任,结合自身职责和各自优势,通过电话、微信、入户探访等方式对辖区困境儿童进行受灾情况排查和关爱保障服务,每日上报《灾后困境儿童情况摸排统计表》,累计排查374人,累计服务困境儿童家庭783人次。及时排查因疫致困的儿童,加强与街道、村(居)之间沟通协调,全面提升常态化防控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充分发挥社工力量的专业引领和链接帮扶作用。理顺疫情期间有关工作指引流程,及时排查因疫情影响导致临时处于无人监护的困境儿童,做好疫情期间民政服务的统计,无缝衔接做实做细困境儿童兜底服务保障,确保困境儿童得到及时关注和关爱。

二、整合资源、发挥优势,社工介入“有温度”

邀请高校教授就民政(社工)工作要点和社会工作如何有效参与困境未成年人服务保障工作进行授课讲解。暴雨过后,中原区民政局发动辖区14个街道社工站,为辖区困境未成年人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帮扶服务。一是参与专业社工小组,正确面对逆境。与家长做面对面沟通了解困境儿童洪水过后参加语言康复的情况、家庭救灾物资领取情况,对家长情绪进行安抚,对孩子的康复及家庭面临的困难给予解决问题的方法建议。通过做游戏、看书和各种互动,观察孩子的行为能力与沟通能力,针对性地开展灾后心理抚慰工作。二是策划个案行为干预,缓解紧张心理压力。辖区困境儿童晴晴,日常生活不能自理,长期和姥姥一起生活。此次特大暴雨,给孩子心理上带来了巨大的打击,具体表现为情绪不稳定,攻击身边人,惧怕陌生人,紧张时会持续性抖腿。在了解到这种情况后,社工对晴晴进行心理疏导,先给予她安慰和陪伴,给她足够的安全感,让其感到安心。再通过认知行为治疗模式,根据晴晴喜欢的玩具特点,通过玩具引导她将情绪进行表达和宣泄,缓解自身紧张心情。

三、硬核管理、兜底保障,无缝救助“有力度”

主动帮助符合条件的儿童纳入困境儿童保障范围,变被动审批为主动发现、粗放救助为精准施策、单一保障为多元关爱,同时与社会救助、残联等部门分类进行积极对接,力争排查到位、应纳尽纳,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按照实际情况将困境儿童分类纳入孤儿保障、特困人员救助、最低生活保障等范围,在管理上就能变得更加精细,进而实现精准救助,充分发挥政府“补短板”、“兜底线”作用。灾情和疫情期间,累计为辖区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生活补助金10.04万元,累计为374名困境儿童发放受灾困难群众临时生活补贴18.66万元,发放矿泉水、方便面、牛奶、面包、衣服被子等救灾物资共计1400余箱。疫情防控期间,为辖区困境儿童发放3720个N95口罩,大米744袋,食用油744桶。截至目前,全区困境儿童确诊零感染,无“断粮断药”及无人照管的情况发生。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也是民族复兴的希望。帮助困境儿童健康成长,更是我们所有人不可推卸的责任。下一步,中原区民政局将与妇联、团委等部门建立有效沟通机制,开展深入的入户走访活动,及时关注困境儿童的生活学习情况,提供更加针对性的服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