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人民政府网站logo
[民政局]中原区民政局深入贯彻区委十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会议精神
来源:民政局  时间:2015-01-14 08:58:00  

   2015年1月13日上午,区委十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结束之后,中原区民政局迅速召开局中层副职以上领导干部会议,全面传达贯彻区委十届六次全会(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求我局全体干部要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十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部署上来,按照2015年民政工作的总体思路,进一步“筑牢三条基本民生保障线,抓好三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推进三项民政工作机制创新,完善五大惠民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民政在民生保障中的保底作用。
  一、筑牢三条基本民生保障线
  一是完善以最低生活保障为核心,以帮困助学、帮困助医、帮困助房三大救助为配套,其他临时救助、慈善救助和社会帮扶为补充的配套救助保障线。二是完善以孤儿、流浪乞讨人员、残疾人员等特殊人群为重点的救助保障线。三是完善以保障灾民基本生活为重点的减灾救灾保障线。
  二、抓好三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
  一是整合社区资源,制定《中原区社区整合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有利于服务管理、居民自治、资源整合的原则,根据社区地域范围和人口密度等情况,按照原则上不低于3000户的标准进行整合。二是认真做好第五届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三是加大力度推进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巩固我区2014年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成果,继续深化“三到位”,坚持“三结合”,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的深度和成效。
    三、推进三项民政工作机制创新
  一是推进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办法的进一步落实。强化“强扶持、严监管、重服务、求创新”的工作标准,加强社会组织自身能力建设。二是推进慈善总会正规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完善各项制度,规范运行机制,规划近、中、长期发展目标,推进慈善事业全面发展。三是推进“三社”联动,强化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找准社区、社区工作者和社会组织三者的结合点,引进职业社工进社区,引导支持专业机构助推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积极培育公益型、服务型、互助型社区社会组织。
  四、完善五大惠民服务体系
  一是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制定出台《中原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相关部门的目标任务、完成时间。二是完善双拥优抚安置服务体系。巩固双拥工作成果,开展富有特色的双拥活动,调动辖区社会各阶层和驻区部队的创建热情,为争创新一届“郑州市双拥模范区”打基础。三是完善基层社区管理和村民自治体系。加大社区综合服务用房建设力度;做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推进撤村建居工作。四是完善社会管理服务体系。统筹抓好全国地名普查工作。五是完善社会事务服务体系。继续推进婚姻登记机关标准化建设和婚姻历史数据补录工作。
  五、民政机构和队伍建设
  一是强化学习培训,提高干部队伍依法行政的能力。二是完善制度建设,提高干部队伍服务群众的能力。三是落实廉洁规定,提高干部队伍廉洁自律的能力。四是加强信息宣传工作。建立信息员队伍,开展信息员业务培训,增强信息宣传力量。
  六、民政事业保障能力建设
  一是加强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积极争取财政部门支持,建立民政事业工作经费科学增长机制。二是做好信访和安全稳定工作。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坚持把信访工作重心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排查化解上来,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和不稳定因素。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