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人民政府网站logo
[民政局]我区召开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培训会
来源:民政局  时间:2015-07-28 09:09:00  

  7月28日,“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培训会在中原区举行。参加此次培训会议的有,区政府相关领导、区民政局局长刘专民、副局长韩飞,相关街道主管民政工作的领导、民政所长、6名督导员和32名调查员。
  培训会上,民政局韩飞副局长介绍了我区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实施方案,刘专民局长对此次调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随后,参会人员系统地学习了本次调查的流程和方法、技巧及注意事项。
  与前三次调查不同,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全国性老年人生活状况大型抽样调查,调查样本规模大,涉及范围广,共涉及31个省、466个县(区)、1864个乡镇街道、7456个村、居委会,首次实现覆盖全国范围的调查目标,样本量达到22.368万,总抽样比约为1‰。
  通过全国老龄办随机抽取,我区被抽中为调查单位,共涉及我区4个街道办事处、16个社区,包括三官庙街道办事处的湖光苑社区、郑煤机社区、中原一社区、中原二社区,汝河路街道办事处的电力社区、华淮社区、汝一社区、嵩山南路社区,桐柏路街道办事处的铝业社区、西十里铺北社区、馨怡家园社区、中原制药厂社区和建设路街道办事处的计划路社区、前进路社区、协作路社区、学院社区。此次调查将从以上每个社区里抽取30名老人,共抽取480名老人进行入户访谈和问卷调查,围绕老年人生活状况和养老服务需求,重点了解城乡老年人健康、照料护理服务、家庭、经济、社会参与、维权意识与行动、宜居环境以及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的状况。调查将从8月1日正式开始,至8月31日结束,为期一个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