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人民政府网站logo
[质监分局]中原区质监分局开展馒头加工作坊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中原区人民政府  时间:2015-07-28 18:29:00  

  近期有媒体报道郑州市民举报馒头作坊生产环境脏乱差,大多存在卫生不达标、无证无照等问题。该报道引起了中原区质监分局的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在辖区12个办事处开展馒头作坊专项整治活动,共检查馒头加工小作坊27家,其中5家为无照经营,已通知其到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其余22家有营业执照,其中20家为现做现卖,该局已上报食安办建议由具有相关监管职能的部门进行监管,2家营业执照未标注现做现卖,该局对这两家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卫生不达标问题。已对这两家馒头小作坊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其限期整改。
  为使整治活动不留死角,中原区质监分局通过与工商部门和各办事处联系,了解掌握已办理营业执照和无证无照馒头加工作坊(窝点)基本情况,经过统一安排部署,在全区开展排查整治活动。并采取了以下措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一是以查代训,将整治活动作为提高执法素质的大课堂。为保证执法效果,确保依法行政,该局将整治活动中可能面临的情况分为无营业执照和有营业执照两类,并分别列出了相应的工作步骤和配套动作。将执法中可能使用到的法律规定,向执法人员进行了逐条讲解,要求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不规范馒头加工小作坊的加工行为,对限期整改仍达不到要求的持证小作坊除依法处罚外,将建议工商机关吊销其营业执照。二是将整治活动作为普法宣传的好舞台。该局将馒头店经营者应知应会的法规政策进行整理,计划在整治过程中向经营者进行发放,教育他们以法规为依据进行整改,避免违法行为再反弹。三是通过整治活动建立馒头小作坊经营者台帐,为长期监管打基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