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人民政府网站logo
[质监局]中原区质监局被授予 “省级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称号
来源:质监分局  时间:2016-03-01 11:53:00  


  近日,中原区质监局被河南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了“省级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称号,近年来,该局始终把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放在依法行政工作的突出位置,寓服务于执法,在执法工作中开拓新思路、新办法,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加强执法技能培训,提升执法人员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该局将执法培训制度化,打造学习型队伍;围绕执法重点编撰培训教材,系统性提高执法人员质监业务素质;修订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新型执法文书,提高巡查活动的覆盖面和执法文书的有效性,保证执法流程规范化。
  二是把刚性执法和柔性服务相结合,对监管对象采取了事前约谈、事中指导和事后总结等多举措帮扶,并以行政处罚为手段教育执法对象,采取打帮结合,寓真诚服务于严格执法中,做到了严中有情,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双统一。
  三是建立引导和促进监管对象自我约束的长效机制。定期组织辖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和观摩学习活动,在活动中指出演练的不足,并提供指导,有效促进经营者进一步加强主体责任意识,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建立健全应急检查、处置长效机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