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人民政府网站logo
郑州市生物安全实验室专家组对我区生物安全实验室复审医疗机构现场审核
来源:中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2-09-26 10:27:16  

9月23日-9月24日,为加强我区实验室生物安全工作,强化责任意识,防范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发生,郑州市生物安全实验室现场审核专家组莅临中原区,对辖区4家医疗机构生物安全防护实验室(BSL-2)进行现场审核。

专家组一行三人通过听、看、查、问等复审环节,先后对郑州医德佳医院、郑州科大医院、河南(郑州)现代医学研究中医院、河南(郑州)中汇心血管病医院的组织管理机构、管理制度、人员、设施、环境、仪器设备、个人防护、样品的处理管理、菌(毒)种及其样本保藏、运输等进行了全面审核。

专家组首先听取了医疗机构实验室工作开展情况汇报。随后,实地考察了与实验活动有关的场所,认真核查申请备案复审的实验室及实验活动,审查了各种管理、技术文件,抽查了仪器设备配备、管理情况、人员组成、培训情况、各种原始记录。同时,现场询问实验室工作人员实验室废弃物管理、实验室生物安全保障及相关专业知识。最后,专家组查看了医疗机构生物安全实验室复审资料,并对现场审核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整改时限。

此次复审,对实验室管理工作进行了全方位梳理,提高了辖区各医疗机构生物安全实验室备案意识。下一步,我委将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学习力度,对辖区的生物安全实验室再督促,筑牢生物安全防线,确保实验室安全、规范、有效运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