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人民政府网站logo
中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双节”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治理工作
来源:中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1-11 11:01:13  




元旦、春节假期将至,为持续加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有效控制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风险,防范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做好岁末年初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区开展元旦春节(以下简称“双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治理工作。

一、提高认识,周密部署

“双节”期间,人员流动量大、聚餐活动增多,是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集中、食品安全事故易发的敏感时段。做好“双节”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意义重大。各市场监管所要充分认识做好“双节”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工作,严格落实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防范餐饮环节发生食品安全事件,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二、全面排查,严查严管

各市场监管所在前期“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工作基础上,针对“双节”期间餐饮消费特点,统筹兼顾,强化监管措施,突出工作重点,努力提高节日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有计划、有部署地深入开展“双节”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结合元旦、春节消费特点,全面排查餐饮食品安全隐患,突出监管重点,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规范经营,落实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切实履行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经营主体责任,严防群体性餐饮食品安全事件发生。

三、加强值守,迅速响应

各市场监管所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建立和执行应急值班制度,加强节日期间带班和值班,保持通信工具24小时畅通。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及时收集、全面分析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信息,充分发挥12315等投诉举报平台的作用,接到群众的投诉举报,及时进行核实处理。同时,积极做好应急突发事件准备工作,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要第一时间响应,迅速采取有力措施,控制事态发展,最大限度减少事故危害,并及时向局领导报告事故信息,不得迟报、漏报、谎报、瞒报。

四、做好宣传,加强沟通

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餐饮食品安全方面的政策、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知识,适时发布消费警示,倡导健康的饮食方式,引导人民群众珍惜粮食,节俭消费,文明用餐。同时,加强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风险的防控,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增强公众食品安全意识,密切与新闻媒体保持联系,快速稳妥处理新闻媒体发现的问题,防止出现炒作热点。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