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人民政府网站logo
中共郑州市中原区妇女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原区妇联  时间:2023-02-03 16:31:04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 2022年3月16日至5月2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妇联进行了巡察。6月15日,区委巡察组向区妇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总体工作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围绕落实各项整改工作,区妇联党组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全体党员干部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对照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讨论研究整改措施,对整改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坚持立行立改、举一反三,稳步推进整改任务落实。在问题整改过程中,班子成员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抓好自身整改,按照分工抓好分管科室整改工作。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抓好整改。针对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三个方面的13个问题,逐项进行梳理、认真细化分解,逐项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人以及完成时限,确保整改工作责任明确、措施过硬、高效推进。

三是细化推进举措,压实工作责任。为扎实推进整改工作落实,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突出问题导向,压实整改责任,做到高效推进、真抓实改。实行清单化管理,定期调度整改工作开展情况,并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整改情况,确保各项举措执行到位、问题整改到位。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深化整改成效。坚持立足长远抓长效,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深刻剖析根本原因,全面加强制度建设,从源头上堵住漏洞,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将巡察整改工作和妇联工作紧密结合,在日常工作中抓好整改,在巡察整改中提升工作,补齐短板、巩固弱项,推动工作不断争先进、创一流。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重要论述有差距,发挥妇联桥梁纽带作用不够坚强有力。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区妇联党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重要论述思想作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妇联工作的头等大事,严格执行党组会议及时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制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6月29日集体学习了习近平保障妇女权益必须上升为国家意志的重要论述,且每名班子成员进行了发言研讨;在区妇联公众号上也多次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进行了宣传。二是督促机关党员常态化学习。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常态化学习制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等学习平台,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及时跟进学,要求每名机关党员干部每天学习不低于30分,区妇联在区委宣传部通报的各单位学习强国学习情况中排名逐步靠前。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落实妇联改革方案力度不够,强“三性”去“四化”效果不明显。

整改落实情况:根据《郑州市妇联常务委员会工作制度》和《关于进一步发挥郑州市妇联执行委员会委员作用的意见》,区妇联党组着力推进妇联组织和工作改革创新,着力解决“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问题。一是根据《郑州市妇联常务委员会工作制度》和《关于进一步发挥郑州市妇联执行委员会委员作用的意见》定时召开执委会,执委会上常委、执委分别在大会上进行工作述职。二是区妇联要求机关每名干部要经常性联系一定数量的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妇女群众,保持有效联系渠道,建立“1+5+200”和“1+5+100”微信联系妇女工作机制,做到经常有交流、有互动,增强联系黏性。三是区妇联对“三新”组织整合有效资源,加大对“三新”组织妇联的管理与培训,让“三新”组织妇联积极参与我区“六一”“暑期”等举办的各类活动;支部联建活动邀请辖区“三新”组织妇联,从需求出发,从服务入手,引导“三新”组织妇联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发挥女性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弘扬家庭文明新风中的作用。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3、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关注民生实事,切实当好妇女“娘家人”。扎实做好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工作,确保重点民生实事普惠妇女儿童,不断提高广大妇女儿童健康水平,结合实际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各具特色的妇女“两癌”筛查、“两筛”宣传活动,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健康水平。二是发挥“联”字优势,加强横向联系与纵向联系。与有关部门建立联系协同机制,部门联动、共享资源,充分发挥妇联特色优势。三是区妇联严格落实执行各项制度,规范党组发文。党组指定专人具体负责办理文件报送和收文发文管理工作,严格发文办理程序,细致做好党组文件归档工作。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4、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有短板。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区妇联公众号板块设置,通过12338热线,做好信访接待、心理疏导、家事调解等工作。做好来访记录,结合“三八”妇女维权暨平安建设宣传“四进”活动,以特殊节日为契机,针对社区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尤其是在特殊时期,24小时值守12338妇女维权热线,调解婚姻家庭矛盾,进行心理抚慰与情绪疏导,消除负面情绪,引导妇女群众调整积极乐观生活心态。二是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履职能力。中原区妇联坚持“预防为主,源头治理”原则,开展符合妇女儿童需求、形式多样的关爱服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以“家教伴成长送法进万家”为主题,组织各级妇联、巾帼志愿者发放宣传册面对面宣传讲解家庭教育促进法,通过电子屏播放宣传标语、微信群转发相关知识,来回应家长的育儿困惑和问题,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严格落实信访制度,建立信访台账。结合妇联信访工作实际,严格落实信访制度,对妇联系统接待妇女群众来电来访的工作流程、遵循制度规范提供专业的维权服务,让来访妇女得到实际有效的帮助。四是在暑假之际,区妇联主要负责人带头走访慰问辖区特殊儿童,了解暑期生活、学习情况,鼓励他们积极面对生活困难,好好学习。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5、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区妇联召开党组专题会,党组书记坚持领学“第一议题”制度既全面系统又结合妇女儿童工作。根据学习内容,由党组书记或分管班子成员领学。开展学习交流,进一步提升用科学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并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传达文件精神与独立思考相结合,交流研讨与工作调研相结合,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走心。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报告的内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把意识形态工作细化分解到具体工作,分担责任、传导压力,形成大家一起坚守“主阵地”、种好“责任田”的工作局面。三是深入研究上级提醒交办的重点防范重大舆情和意识形态风险隐患提示清单,严格落实“四单”制度。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反腐倡廉意识不足,党风廉政建设抓而不紧。

1、租车标准差距大,节约意识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在区妇联机关全体人员会进行厉行勤俭节约教育,加强教育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勤俭节约意识,7月份,组织机关全体人员线上开展学习研讨活动,8月1日线下集中学习《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转发<中共郑州市委办公厅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勤俭节约坚持过紧日子的通知>的通知》,牢固树立机关干部勤俭节约过紧日子的思想。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财务报销审核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遵守公务接待制度,严格履行公务接待审批及标准。二是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报销。齐全看病号慰问、培训等财务手续清单,严格落实报账凭证报账人签字,按要求填写报销事由等。三是按规定报销发票,正确填写定额发票的日期和单位信息。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3、派驻纪检组履职不尽责。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派驻纪检组的督促监督下区妇联领导班子制定完善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见。二是区妇联派驻纪检组增加人员力量,有效扎实地开展纪检监督工作。坚持把政治监督、纪律监督放在首位、把精准监督贯穿始终,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三是纪检组转变工作方式,把对干部的教育从口头提醒转变为书面谈话形式,坚持用制度管人,对干部的提醒、谈话进行留痕记录,提高对纪律和制度落实的要求,提升妇联机关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推动日常监督更加精准有力。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4、落实巡视巡察整改不够重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组每年进行4次专题研究中心组理论学习”。同时做好党组会议记录。二是落实上一轮巡视整改问题。加强对基层妇联组织的指导与联系。区妇联主要负责人带队先后到河南省晨罡实业有限公司、河南家和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河南启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开展调研座谈交流,指导建立妇联组织。实地查看“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绿城妈妈”“四组一队”等妇女儿童活动阵地开展情况。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党组织战斗力不强,党建带妇建不全面不紧密。

1、妇建“跟”党建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拓展信息资源、社会资源,对没有党组织但条件成熟的“三新”组织争取“先行一步”建立妇联组织。深入企业座谈调研,2022年新建 “三新”妇联组织33家。二是发挥社区妇女之家、儿童之家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重要阵地作用,先后在平安街社区、儿童公园社区开展“树清廉家风”系列活动。实地查看“儿童之家”“绿城妈妈”硬件设施,指导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 用心用情伴成长”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完善会议记录。每月按时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党支部书记讲党课五次。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3、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今年上半年召开2021年组织生活会、“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组织生活会。机关党员全体参加。二是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纪检组全程参与。参会人员直面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交流思想、沟通工作、增进理解、增强合力的目的。以上会议均记录完善。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4、工作作风不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发挥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业务职能,在六一期间制定《关于庆祝 2022年“六一”国际儿童节的通知》;二是加强管理,严肃考勤纪律,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请病假人员均按规定提供医院诊断证明。三是加强工作责任心,注重细节管理,特别是在下发文件、新闻报道等工作中加强勘校,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完成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一抓到底;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形成长效化。

二是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讲规矩守纪律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

三是建立健全巩固提升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党的建设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构建有特色的反腐倡廉工作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71—67692838;邮政信箱:中原区桐柏路200号中原区委南楼1210妇联办公室;电子邮箱:zhongyuanqufulian@163.com。


中共郑州市中原区妇女联合会党组

2023年1月31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