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人民政府网站logo
中原区市场监管局履行监管职责 护航高考学子
来源:中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6-06 11:29:35  

为切实做好2023年高考期间市场监管工作,为莘莘学子营造安心的考试环境,中原区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聚焦重点,以实际行动为考生筑起安全屏障。

一是精心部署,明确工作任务。2023年5月29日,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对高考期间市场监管各项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市场监管所围绕食品安全、电梯安全和住宿宾馆、酒店价格等,对辖区12个高考考点及周边的餐饮服务单位、住宿宾馆和酒店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要求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分管科室组成六个督导组下沉一线,对各市场监管所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中原区委常委、副区长李华亲临一线,指导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工作。

二是全面开展排查,消除安全隐患。聚焦电梯安全,现场查看电梯运行是否平稳,电梯内是否张贴安全乘梯须知和有效的年检标志、安全注意事项与警示标志,测试三方通话是否正常;聚焦食品安全,现场查看餐饮单位的原材料进货情况、库房及操作间食品贮存情况、工用具使用和原料处理有无交叉污染情况、餐具消毒效果以及分餐间、备餐间各项要求落实情况。截至目前,共检查考点及附近宾馆、酒店电梯53台次,发现整改问题2处;检查餐饮单位228家次,发现整改问题31处。

三是加强宣传提醒,规范价格秩序。为规范考点附近宾馆、酒店等服务行业市场价格秩序,发放了《关于规范中高考期间宾馆、酒店行业价格行为提醒告诫函》,要求宾馆、酒店经营者在醒目位置标明收费标准,不得借机大幅度提高价格。对发现的不明码标价、相互串通、跟风提价、哄抬价格、价格欺诈和操纵市场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将依法查处。截至目前,检查住宿宾馆、酒店37家次,发放提醒告诫函37份。

四是专项督导督促,压实监管责任。为压实监管责任,保证工作效果,区政府分管副区长、局主要领导均下沉一线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督促。5月30日—6月1日,局长张龙斌到西流湖、莲湖和中原西路街道办事处对食品、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6月2日,区委常委、副区长李华到秦岭路街道办事处对住宿宾馆、酒店价格监管情况和食品、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情况进行督导,确保工作落实落细。

五是畅通投诉热线,强化应急保障。高考期间,中原区市场监管局畅通12315等各类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妥善处理高考期间各类投诉举报案件。并在每个考点安排2名执法人员进行巡查,随时处理市场监管领域的突发事件,强化应急保障,确保考试顺利进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