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人民政府网站logo
中原区开展油气长输管道集中整治保护工作
来源:中原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2024-01-06 10:59:57  

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开展油气输送管道专项隐患排查整治的相关文件精神,1月5日上午,区发改委联合区应急局、区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对油气长输管道西气东输管线进行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现场向企业传达了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并对管道专项排查整治提出几点要求。

一是管道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要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完善管道保护工作制度,开展高后果区识别和风险评价,持续做好管道规划、设计、施工等各项保护工作;并对相关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建立和落实安全技术档案制度。二是加强管道日常维护及隐患排查整治。企业要建立健全巡护制度,对线路按要求进行日常巡护及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进行梳理,建立隐患台账清单。对能立行整改的隐患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期限、资金等,实时跟踪落实,做到隐患“清零”,不留死角。三是加强应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企业要建立健全油气长输管道安全生产联动机制,做好极端天气预警和应急救援工作,保持通讯畅通,同时建立事故应急救援队伍,保障应急响应到位,并落实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

管道企业要聚焦油气管道可能存在的各类风险隐患,开展专项排查,着力从根本上消除隐患,确保“迎峰度冬”期间全区油气管道稳定运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