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人民政府网站logo
郑州市中原区2022年财政直达资金情况总结
来源:中原区财政局  时间:2023-01-12 15:03:50  

2022年以来,中原区财政局紧紧围绕区域经济发展大局,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采取务实有效措施,立足实际,高度重视,多举措推动直达资金下达拨付及监管工作有效开展,切实保障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充分发挥好中央直达资金的效益。

一、直达资金执行情况

截至12月31日,上级下达2022年直达资金总计65208.25万元,已分配65208.25万元,分配进度100%。具体构成为中央安排资金6173.53万元,省级安排资金2873.16万元,市级安排资金599.56万元。

二、直达资金工作开展情况

(一)健全工作机制,准确把握政策动向。为助推建立常态化财政直达机制,中原区财政局建立直达资金工作小组,及时跟进中央、省、市直达资金政策最新动向,从政策定位、总体要求、分配原则、资金用途、支付方法等五方面系统领会直达资金的文件精神,吃透政策内涵。并将直达资金分配、使用、监控的职责落实到具体科室,要求各科室和相关单位对接到位,及时掌控支付情况。

(二)结合我区实际,加快资金落地生效。中原区积极优化直达资金分配,保障重点支出,加快直达资金落地生效,服务好“六稳”“六保”大局。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全面摸排各类项目,结合我区实际,合理制定直达资金分配方案,并按照工作机制确认工作流程,确保资金分配100%到位。

(三)强化监督职责,规范系统监控。利用直达资金监控加强对直达资金预算分解下达、资金支付等情况的监管。一是及时预算下达。严格按照直达资金管理监督办法,加强直达资金预算源头管理,及时规范分配下达资金,并将数据导入监控系统。二是规范资金支付。培训各相关单位,在资金支出后及时将支付信息导入监控系统,监控资金支出进度和流向。同时督促协调行业主管部门及时将惠企利民补贴补助发放信息导入监控系统。三是依托直达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及时加强日常监管工作,实时了解资金下达情况、资金支付情况和项目台账,确保每笔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可查,及时梳理项目推进。

2023年,中原区财政局将继续加大直达资金监控工作力度,进一步规范中央直达资金管理,加快直达资金预算执行进度、加强直达资金绩效管理,确保直达资金规范安全高效使用,更好地发挥作用,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