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人民政府网站logo
府院联动争取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
来源:中原区人民政府  时间:2023-05-22 10:55:15  

1.jpg

5月16日上午,中原区人民政府、中原区人民法院召开旮沓王村庄连片国有土地改造项目四户行政强制执行案件的化解会。会议由区政府办公室分管法治工作负责人、区法院案件主审法官,区征收办、绿东村街道办事处、三官庙街道办事处分管负责同志及案件群众当事人参加会议。

旮沓王村庄连片国有土地改造项目为旧城区改建项目,该项目被纳入我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项目征收系涉及公共利益。对于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综合利用土地,依法依规合理布局,提升城市功能,方便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化需求具有重要意义。人民法院生效判决已经确认房屋征收补偿决定事实清楚、程序正当、补偿合法,认定房屋征收补偿决定有效。但群众在诉讼过程中,由于理解偏差及存在的一些家庭原因,存在过高期待。因此,主审法官借助我区府院联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平台,组织各方进行充分的沟通,争取实质性化解行政纠纷。

会议中,主审法官及行政机关再次逐户听取和了解了每户当事人的诉求和理由,了解他们存在的困难,并分情况进行解释、回应和处理。对于群众不合理的诉求,法院和行政机关进行充分的释法说理,争取群众的理解;对于有争议的部分,行政机关也充分解释相关政策,并承诺会后再次进行充分的调查和研究,分别与各当事人面对面的对接、交流,争取取得理解,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

通过区法院与区政府加强联动沟通,共同开展释法明理和心理引导,能够有效引导当事人回归合理预期,推动服判息诉,争取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