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人民政府网站logo
关于推荐表彰中原区见义勇为行为的公示
来源:中原区见义勇为协会  时间:2021-08-30 12:32:09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见义勇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河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相关规定,弘扬社会正气、倡导见义勇为,褒奖见义勇为行为,经中原区见义勇为协会各见义勇为工作站调查核实,中原区见义勇为协会评定委员会研究决定,拟确认王云鹤、胡北、樊祥飞、张许东、冯晁望、李征、霍艳娜、王保军、夏欣生、芦霄汉十名同志的行为为见义勇为行为(事迹附后),拟确认王云鹤同志为“中原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拟推荐王云鹤同志评定为“郑州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现予以公示。

公示时间为 2021年8月30日至9月5日(共7天)。 公示期内,任何单位和个人对上述人员如有情况需要反映的请以电话或书面形式向中原区见义勇为协会反映。联系电话:86268533。

如有见义勇为相关线索,欢迎大家提供。

 

中原区见义勇为协会

    2021.8.30


附: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1、王云鹤同志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2021年7月20日16时许,王云鹤骑电动车行至中原区嵩山北路金水西路交叉口下穿隧道时,隧道内水位已至腰部,王云鹤看到隧道内有一女孩李某娜艰难前行,遂选择进入隧道。倒灌的洪水致使隧道内的水位迅速上升。两人相遇时,隧道内水位已经到达李某娜的胸口位置。王云鹤得知李某娜不会游泳,当即决定脱掉雨衣,丢下电动车,以便尽快和李某娜从隧道内脱险。水位越来越深,洪水逐渐贴近王云鹤的下巴、没过李某娜的头部。李某娜连呛了几口水,情绪接近崩溃。王云鹤拉着李某娜划水并安慰其情绪。终于,在游了50多米后,王云鹤与李某娜从隧道中安全出来。

2、胡北同志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2021年7月20日18时40分许,中原区工人路与淮河路交叉口,三名老人在十字路口东北角结伴淌水横穿马路。三人行至路中央时,体力不支无法继续前进,向四周求救。当时大雨瓢泼,路面水流中充斥着各种杂物,情况极度危险。站在路口西南角的胡北同志将手机交给旁边一陌生女子,将手中的物品放在台阶上,果断地跳进了及腰深的洪水中。经过艰难跋涉,胡北同志赶到了路中央,并迅速将三名老人扶拢到一起,带着三名老人艰难地往马路边前进。刚没有走出多远,一阵激流涌来,四人被冲倒,洪水当时就将四人淹没。胡北同志急忙在水中依靠路边的一辆抛锚汽车稳住身子,又将三名老人拉回身边。随后胡北在路边群众的帮助下,将三名老人送到路边的金汤甲鱼饭店内。事后胡北寻找自己的手机和物品,由于大雨和洪水,其已经无法赶回马路对面,在两天后胡北同志几经周折才得以拿回自己的手机。

3、樊祥飞、张许东、冯晁望三名同志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2021年7月20日16时许,三名群众被困在中原区伊河路郑州市文联门前机动车道中央水深流急处的一商务车中。正在市文联门前避雨的樊祥飞、张许东、冯晁望听到呼救声后,果断和几名群众前往救人。当时水流淹没几人的大腿,几人在水中站也站不稳。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叫旁边楼上群众找来一条绳子,冯晁望和一男子将绳子一头绑在大树上,并留下做好接应,樊祥飞、张许东和另外两人拉着绳子前往车中救人,到被困别克商务车北边后座旁边,他们先后将被困车中的的3人成功救出,在确认车内无人后,樊祥飞、张许东等4人将被救3人护送到旁边花坛水浅处,尔后和冯晁望及另一男子一起沿旁边围墙将被救3人安全护送到文联大厅内。郑州市委宣传部专门为3人的救人义举撰写了感谢信。

4、李征、霍艳娜两名同志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2021年2月8日晚,李征在中原区嵩山路建设路交叉口向南100米天桥上发现一女孩行为异常,怕女孩出现意外便在附近留心观察。后见那女孩翻越天桥栏杆站在天桥边沿,李征迅速冲到天桥上,边与女孩对话,边乘机抓住女孩的手。天桥下方是机动车道,一旦掉下去,女孩性命堪忧,李征顾不上胳膊和胸部被栏杆梗得生疼,大声呼救,随后赶来一对老夫妻和李征一起抓住那女孩的胳膊往上拉,女孩身体一直往下坠,后又赶来一中年女子霍艳娜替换下老年女子拽住女孩胳膊和手腕不松手,李征解下腰带交给霍艳娜绑在那女孩的手腕处,后又赶来一年轻男子,翻越到天桥栏杆外抱住女孩往标杆上托,大家协力将女孩救到天桥上。事后,经调查当晚参与救援的主要有5人,分别是李征、霍艳娜和另外三名群众,因另外三名群众当时已不在现场,无法核实身份。

5、王保军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2021年7月20日17时20分左右,王保军在中原区工人路一小区门口避雨,工人路上的水有将近1米深,水流也非常地湍急。周围突然有群众喊了一声:有人被冲走了,此时王保军看到工人路水流中被水冲过来,像是个人的头部,多次被水淹没。该女子在水中好不容易起身后又被水流冲倒,王保军就赶紧下水趟过去将人救起,并送到到安全的地方避险。看到这名女子没什么事,王保军随即就离开了。

6、夏欣生同志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2021年7月20日,中原区工人路一小区地下室被困三人,因通讯信号不畅,119、110不易打通,被困人员通过微信联系上了朋友夏欣生,夏欣生立即前往该小区救人。因路上水流湍急且水位较深,夏欣生的腿部被严重撞伤,他强忍剧痛,坚持继续前进,到场后组织被困人员的亲属、邻居积极营救,排出地下室的积水,降低水位;多次冒险潜入水中寻找,试图打开地下室的门窗,救出被困人员;并在协同119、110救出两名被困人员后,坚持寻找剩余人员,其营救行为一直持续到7月21日。事后夏欣生才到医院治疗,因雨水长时间浸泡,伤口感染发炎,经住院治疗多日才有所好转。

7、芦霄汉同志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2021年7月21日1点左右,芦霄汉所在小区物业通知统一撤离,其拿着充气式橡皮艇和常用药物赶到一楼,发现一楼滞留人员众多,便自发去相邻单元通知大家撤离。在3楼发现一小男孩在窗户处呼救,芦霄汉迅速跑上楼通知小男孩一同撤离,并将一楼一名70多岁的老人从家中救出。撤离途中,芦霄汉将橡皮艇的绳子系在自己身上,左手拿着橡皮艇的桨,右手拿着手电筒。当时的积水已经有一米多深,加之水中的杂物,不断地向芦霄汉冲来,芦霄汉强忍着疼痛继续前进,好几次在水中跌倒爬起。当芦霄汉把老奶奶和小男孩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时,才发现自己的双腿已经伤痕累累。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