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人民政府网站logo
使命奔赴疫情防控一线 筑牢铜墙铁壁护佑百姓健康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2-11-01 09:03:22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本轮疫情暴发以来,中原区林山寨街道党员干部以守护人民健康为宗旨,坚守党的初心使命,保障疫情期间的社会稳定。

坚持政治引领 夯实防控阵地 

疫情发生以来,林山寨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协同作战为中心;抓住以广泛动员、引领群众为重点;突出以网格治理、智慧治理为特点。一是提高认识,班子靠前。按照中原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林山寨街道班子坚持一线指挥、一线引领,把街道全体干部职工行动统一到党旗引领上,统一到疫情防控大局中,统一到令行禁止措施上,快速行动,抓重点、攻难点、解堵点、设防点。二是快速落实,专组专班。充分发挥基层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智慧网格功能,发挥区域党建协同作战功效, 迅速管住人员流动,全面开展楼院静态,实现逐院核酸检测,全力圈住捞干。在疫情防控重点郑州市技师学校防控工作上设立工作组,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上设立专班,科级干部全员一线指挥、一线作战,街道100多名干部职工舍小家为大家,全员沉入社区网格24小时轮流坚守岗位。三是强化目标,落实责任。街道党工委对所辖干部职工对照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岗位分配,强化岗前培训,强调安全意识,划出红线底线、突出防控责任。街道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通过组织建设把基层组织堡垒战斗力加强,把防控一线责任讲明,把防控目标讲清,使街道人员战斗有目标、工作有方向、努力有成果。

坚持民生为本 巩固防控成果

街道党工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凝聚群众力量,构建防控长城。街道党工委指导社区党组织带领党员队伍在凝聚群众力量,奋起防控疫情上更多的鼓励群众参与,实现群众防控。社区党组织充分运用区域党建、367名在职党员报到、200名楼院(栋)长、40支社区自治服务组织等力量,吸引楼院居住的党员、优秀青年、在职公职人员到社区防控队伍当中,建立11个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形成社区疫情防控新长城。解决民生需求,稳定居民生活。为保障疫情防控工作中封锁在家的群众生活,街道积极开展保供工作,放开水电气、农产品经营等从业者鼓励返岗,积极联络米面油粮和蔬菜、水果,解决群众生活需求,两天时间可以向辖区居民提供新鲜蔬菜上万斤,积极为辖区居民提供上门送物资、解难题。

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常态机制。以常态化机制应对常态化疫情管理。面对新形势,街道党工委在疫情防控工作思路上突出创新,把准适用的原则,不断分析当前疫情的特点,完善防控常态化机制。通过此次疫情街道将对“工作组+专班制”的工作模式进行优化,形成疫情常态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巩固能力作风建设活动成效,落实“三标”活动要求。同时在社区层面将完善“三支队伍”工作机制,即每个社区要建立一支信息员志愿服务队、一支楼院医生志愿服务队和一支疫情防控秩序员志愿服务队。通过“三支队伍”工作机制建设,各社区能够实现平战快速转换、楼院自我防控的疫情防控状态。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导社区围绕“三支队伍”建设做好常态化练兵,打好疫情防控战。

坚持治理建设 提升防控效果

疫情防控工作是考验社区治理成效的标志之一。在此次疫情当中,林山寨街道各社区通过“五星”支部创建,在夯实基础、培育力量上的成效迅速显现。“五星”支部创建以来,街道党工委指导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社区工作支部靠前深入,通过全面深化“三亮一争”活动,使700名党员成为社区治理工作骨干。通过半年来的努力,社区党组织在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上充分调动驻区单位资源,先后和100家驻区单位签订区域共建协议书,通过120支社区居民自治组织充分发动群众,为此次疫情防控打下了很好的群众基础。

项目建设引领。社区服务项目化建设一直以来是实现社区服务专业化的有效途径。街道党工委通过项目化引领,鼓励群众参与社区治理,不断完善社区服务,不断扩大社区服务队伍,今年每个社区新增群众自治组织2个,其中每个社区都有服务老年人的志愿者队伍、参与环境治理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队伍和参与法治建设的志愿者队伍。各社区党组织通过不断为群众自治队伍赋能,提升自治队伍服务功能,实现政府主导防控、群众携手防控的新型社会治理形态,运用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作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保障,使居民群众能够在社区带领下,在疫情面前敢做、敢当、敢为。

群众组织自治。面对本轮疫情,楼院自治,通过静态管控,街道各楼院自治组织的迅速反应还是比较令人满意,以楼院(栋)长为主的楼院自管队伍的管理能力较以前显著提高,实际管理效果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其中人社局社区工人路183、184号院楼院长结合核酸检测在自治组织基础上创立了“三支队伍”成为自治组织在疫情防控大环境下的又一创新,每次全员核酸检测能够让院里的居民群众满意,让社区党组织放心。“三支队伍”楼院疫情防控自治模式在街道各社区迅速复制推广,让街道的核酸检测能力大大提升,楼院居民群众更加省心、放心、安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