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人民政府网站logo
三官庙街道:因地制宜,打造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来源:中原区三官庙街道办事处  时间:2023-02-03 17:15:14  

随着城市化的发展,群众诉求复杂多样、社会治理任务繁重、区域资源条块分割等问题无一不在挑战着城市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和服务能力。为把握现代社会特点特征,进一步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三官庙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网格化基层治理平台建设,着力打造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一是展开调研,实地观摩学习先进经验。组织领导班子、各社区(村)党组织书记、网格专干到郑东新区商都路办事处、金水区杜岭街道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参观学习,商都路办事处的“微网格”建设、杜岭街道的“文明小杜”微平台为街道探索党建引领的网格化基层治理组织架构提供了宝贵经验。

二是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探索工作方法。针对网格化基层治理平台建设工作多次召开会议,街道主要领导、各社区(村)书记围绕网格化基层治理的工作成效、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展开研讨。对辖区内网格分布情况及网格化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总交流,根据人口、面积、楼栋等因素,因地制宜的探索符合各社区(村)实际情况的工作方法。

三是上下联动,多方协作助力平台建设。街道党建办发挥上传下达的桥梁作用,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联系,并协助各社区(村)不断完善人、地、物、事、情、组织等基础数据,为建设社会治理网格化运行管理平台做好信息储备。同时在街道、社区设立网格专干,坚持因岗设人、以岗定人,提高人网匹配度,加强网格员日常管理,让网格员沉在格中,扎实服务,形成格内治理服务“微循环”。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