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人民政府网站logo
中原区交出上半年成绩单 多措并举稳经济促发展见成效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2-07-31 17:12:30  
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多措并举稳住经济大盘子。7月30日,在中原区召开的“万人助万企”周六服务企业座谈会上,中原区通报了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经过不懈努力,该区经济发展呈现“加速修复、企稳向好”良好态势。

892811555.jpg

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多措并举稳住经济大盘子。7月30日,在中原区召开的“万人助万企”周六服务企业座谈会上,中原区通报了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经过不懈努力,该区经济发展呈现“加速修复、企稳向好”良好态势。

上半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形势和不断增加的经济压力,中原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多措并举稳住经济大盘。以“万人助万企”、“四保+一保”、多项刺激消费举措为抓手,推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经济发展取得新成绩。

初步核算,上半年中原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4%,高于全市(2.5%)0.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3.1%)0.3个百分点。

工业经济快速增长。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其中,6月当月同比增长24.9%。电力等行业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固定资产投资稳步提升。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其中,城镇项目同比增长63.2%;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8.4%。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0.8%。

营利性服务业强势发力。全区规模以上营利性服务业同比增长41.8%,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持续提升,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7.6%。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67.8%,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18.3%。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新签约项目16个,投资总额263.9亿元;新开工项目12个,投资总额215亿元。引进省外资金49.1亿元,实际吸收外资1.38亿美元,同比增长161%。

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上半年,全区认定科技型企业70家,高企后备入库企业42家,推荐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34家。技术合同成交额15.88亿元,同比增长165.11%。推荐申报郑州市研发平台7家,河南泛锐复合材料研究院、泛锐云智科技、中原区粮谷技术研究院等3家新型研发机构注册落地。引入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郭重庆、周宏灏等为代表的高端人才团队20余个。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中原区推出的稳经济系列举措的落实。坚持经济运行调度,建立中原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运行调度机制,设置指挥部一办六组,坚持召开调度会,精准研判调度经济运行存在的问题。分行业、分领域对800余家企业(项目)实施“四保+一保”措施。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累计包联企业703家,助企干部达411名,上半年区级层面问题解决率97%,省市转办问题解决率100%。深入推动“八个深化”,加大工业技改力度,累计投资3.1亿元,同比增长820倍。加快推进“四转”工作,个转企105家,新增“四上”单位入库50家。打造高效优质营商环境。围绕“六最”目标,政务服务事项实现100%最多跑一次、100%网上可办。推出政务服务“周末无休”等便民服务事项,实现企业开办“当日办结”、市场主体准入即准营。

中原区在全市率先建立清风护航诚信政府监管平台,在全省率先建成预付式消费第三方监管平台,“小原帮办、说办就办”成为全省政务服务金字招牌,成为全省20个民营经济示范城市试点之一,在2021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蝉联54个市辖区第二名。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为经济加速修复、企稳向好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