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人民政府网站logo
我区召开区委十二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
来源:郑州中原发布  时间:2022-12-30 07:57:48  
12月29日,我区在区机关3号楼4楼会议室召开区委十二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李晓雷作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邓英文作工作部署。

12月29日,我区在区机关3号楼4楼会议室召开区委十二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李晓雷作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邓英文作工作部署。

1.jpg

全会审议了区委常委会2022年工作报告和区委常委会2022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原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落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部署 全面加快以郑州中央文化区为引领的国家中心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讨论稿)》。

全会充分肯定了2022年区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区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及郑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目标,以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保障,高效统筹、扎实推进疫情防控、灾后恢复重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安全稳定和民生事业,以郑州中央文化区(CCD)为引领的国家中心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2.jpg

全会指出,2023年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2023年的经济工作,必须科学研判形势,抢抓重大机遇,进一步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决心。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市委工作部署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开展“三标”活动,以科技服务业为主攻方向,以都市型工业为支撑,着力构建“一区多园”空间布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力打造以郑州中央文化区(CCD)为引领的国家中心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

全会强调,要贯穿一条主线、实现五个突破、守牢三条底线,聚焦重点、全力攻坚,扎实抓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贯穿一条主线:就是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始终,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实现五个突破:一要在产城融合上实现新突破。把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加快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聚焦产业方向,依托自身优势,进一步提升、完善、聚焦以科技服务业为主攻方向、都市型工业为支撑的主导产业体系。优化空间布局,以现代服务业开发区建设为统揽,打造中原小微企业园、中原新兴产业园、能源科技产业园等产业发展空间,构建“一区多园”产业发展空间布局。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坚持生产、生活、生态统筹推进,突出产、城、人融合发展,以城市为基础,承载产业空间和发展产业经济,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二要在稳定增长上实现新突破。全力狠抓消费回暖,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提振信心、稳定预期;创新消费业态和模式,促进新型消费。全力抢抓项目建设,坚持把项目推动、投资拉动作为加快发展最直接、最主要、最有效的战略抓手,拓宽思路谋项目、大干快上。实施出口拉动,大力推广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新模式,让更多国内外商品在中原区集疏。三要在开放创新上实现新突破。构建开放大格局,发挥市场力量,创新方式方法,借助专业机构进行精准招商引资。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实施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领军型科创主体倍增、高技能人才团队引育、高质量科创成果孵化转化“四大工程”,探索创新成果多元转化模式。四要在重点领域改革上实现新突破。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开发区改革、“放管服效”改革,打造更优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五要在提升治理能力上实现新突破。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体系建实建强,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充实一线人员力量,完善一线服务群众功能,提升一线人员能力素养,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守牢三条底线:一要守牢生态底线,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二要守牢安全底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等各项工作。三要守牢民生底线,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优化服务供给,加强特殊困难群体保障,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全会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抓机遇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坚持把经济工作摆在中心位置,切实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凝心聚力,持续营造讲规矩、守纪律的政治生态,大力弘扬敢担当、善作为的工作作风,全面形成严督考、明奖惩的工作闭环,坚决把各项经济工作落实到位,确保实现量的较大增长和质的明显提升。

全会对多措并举扩大有效需求、做大做强产业发展引擎、推进创新驱动提速提质、纵深推进改革开放、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内涵、有序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不断保障改善民生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在加快建设以郑州中央文化区(CCD)为引领的国家中心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