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人民政府网站logo
文艺颂廉润心田 大城之西扬清风
来源:郑州中原发布  时间:2023-10-27 07:40:17  
10月26日上午,“廉·看郑州”——“中原廉正行”优秀廉洁文艺作品展演活动成功举办,郑州市纪委监委领导及14个区(县、市)纪检监察系统有关同志,中原区四大班子领导应邀出席活动。中原区委书记李晓雷为展演活动致辞。

10月26日上午,“廉·看郑州”——“中原廉正行”优秀廉洁文艺作品展演活动成功举办,郑州市纪委监委领导及14个区(县、市)纪检监察系统有关同志,中原区四大班子领导应邀出席活动。中原区委书记李晓雷为展演活动致辞。

《清廉·初心》《忠诚·信仰》《担当·使命》三个篇章将廉洁元素拉满,聚焦中原区厚重历史文化、近年来城市发展新图景和清廉建设,立体诠释中原廉韵。大合唱《领航》率先登场,清新明快的旋律在会场上空响起,拉开整场活动的序幕。作为唯一一个由中原区纪检监察干部登台表演的节目——《中原清廉颂》,一上场就格外引人注目,来自区纪委监委的8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跨界”当起“朗读者”,借助语言声音艺术的魅力讴歌廉洁,展现中原区发展的新风貌。

传统文化在整场活动中频频“出圈”。洁白的哈达、悠扬的藏歌……一群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演员,身着藏服演绎《再唱山歌给党听》背后感人至深的故事,她们把心中的歌儿唱给党,表达自己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河南坠子《清官包公》演唱者牛清栏的出场让人眼前一亮,她用高亢醇厚、中气十足的嗓音唱出包拯清正廉明、刚正不阿的形象。

01.jpg

“艺术混搭”赞颂廉洁也成为展演一大看点。《清风廉韵》打破了传统国乐与西洋乐的界限,东方乐器古筝的内敛悠扬与西方乐器木管五重奏的热情洒脱,碰撞出激情的火花。相声《幸福共奋斗》同样是将传统艺术相声与当下流行的“说唱”相结合,用“喊麦”喊出了“国潮”新魅力。京歌《我是中原纪检人》是将我国的京剧巧妙地融入歌曲之中,亦歌亦戏,在琅琅上口的韵律中展现中原区纪检监察干部的平凡与伟大。

歌伴舞《我们一起去远航》《我们的时代》以及廉洁情景剧《开学第一课》,均是由中原辖区内的中小学甚至幼儿园师生完成,节目颇具看点,令人耳目一新,孩子们用稚嫩的童声颂廉的同时,也在他们心间种下廉洁的种子。

02.png

近年来中原区纪委监委不断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通过开展廉洁书画展、廉洁主题宣讲比赛、拍摄古风廉政微电影《大唐监察官》及30余期《我在站里话清廉》系列清廉短视频、评选清廉建设示范点等方式,不断打造具有中原区辨识度的廉洁文化元素,断夯实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以廉洁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让大城之西劲吹清风。

03.jpg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下一步,中原区纪委监委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立足本地特色、创新载体,持续发挥廉洁文化培根铸魂作用,大力推进清廉建设,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理念在全区蔚然成风。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