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人民政府网站logo
中原区聚焦“五个一”建设 加强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
来源:教育部  时间:2023-10-31 16:06:44  
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科学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工作,以建立一套工作机制、建强一支科教队伍、开发一批特色课程、构建一种良性生态、培育一批示范学校,持续加强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学生科学素质,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科学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工作,以建立一套工作机制、建强一支科教队伍、开发一批特色课程、构建一种良性生态、培育一批示范学校,持续加强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学生科学素质,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系统设计,完善一套工作机制。成立科学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区《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由区教育局牵头,区科技局、财政局、科协等部门共同参与,统筹推进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成立由相关专家学者、教研员、学校教师、科技工作者组成的指导团队,加强科学教育工作的谋划指导和推动落实。设置科学教育专项经费,为中小学开展科学教育日常教学、场馆研学、课程开发等提供有力保障。指导各中小学建立课程领导小组,深化科学课程教育改革,将科学教育开展情况纳入学校年度考核内容,对工作突出的学校和个人,按规定予以奖励,并在相关评优评先项目上予以倾斜,努力营造良好氛围。

精准培养,建强一支科教队伍。持续加大对科学教育教师的选聘力度,小学专职科学教师数量增加至226名,推动21所小学配备理工类硕士学位科学教师。目前,全区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共有科学教师556名。精准定位、科学规划,建立健全长效培养机制,构建“骨干教师—优秀教师—教学名师—专家教师—教育专家”的教师梯级培养模式,充分激发教师专业发展积极性,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专业化的科学教师。建立“区域—学科基地—集团—学校—教研组”五级教研团队,通过“常规研、线上研、实地研”等多样化的教研方式,不断增强教师科学教育意识与能力。积极倡导实验教学、探究式教学、项目式教学及跨学科教学,帮助科学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与学生实现“学习—实践—反思—提高”的共同提升。

拓展资源,开发一批特色课程。坚持因地制宜,汇聚校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推动中小学科学教育学校主阵地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制定区《课程建设评价体系》,对学校科学类课程建设进行多维度、全过程、发展性的动态评价,确保在师资、课时、实验等方面,严格落实国家、地方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以校本课程为基础,探索开发航天航模、天文气象、数字智能、“科技+”融合、科学实验五类特色课程,构建科技特色课程体系。如,建设路小学依托校园气象站,打造“一站、一室、一课”的气象课程,获评“全国气象科普特色教育学校”。持续强化科学实践教育,引导学生广泛参与探究实践,通过课后服务、研学活动、场馆参观、科技竞赛等方式,促进学思结合、寓教于乐,充分激发中小学生好奇心、想象力和探求欲。

全域协同,构建一种良性生态。充分发挥“双减”工作协调机制作用,协同科技场馆、基地、园区以及相关高校等,推动科学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依托河南省自然博物馆、植物园、天文馆,郑州科技馆、海洋馆、科技园,郑州大学等单位,探索打造半小时“科普体验圈”,带领学生深入科技研学基地、高校实验室等场所,为广泛开展科学实践教育创造良好环境。按照教育部《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标准,通过联合教研的方式,组织学校科学骨干教师和科技馆专业人员共同开发、优化学校科学课程。组织学校科学教师,在科技馆开放日担任场馆课程授课教师;邀请科技馆专业人员走进学校开展课后延时服务,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进一步拓展优质教育资源。

典型带动,培育一批示范学校。组织业务骨干开展教学研讨,学习全国优秀科学教育示范校典型案例,围绕组织领导、设施建设、师资队伍、课程实施、活动开展、社会影响6个方面制定评选标准,通过每年组织开展一次的科学运动会、项目化学习成果展示和科学观察日志评比活动,每学期举办一次的科学微电影评比、科学研学活动和创意实验视频展示活动,推动实现以“赛”立标杆,积极培育一批科学教育示范学校。利用“国培计划”项目、郑州市信息科技教学工作会等契机,积极推广示范学校先进经验,促进区域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