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人民政府网站logo
中原区举行2023年重大项目观摩活动暨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议
来源:郑州中原发布  时间:2023-11-06 07:17:22  
11月4日,中原区举行2023年重大项目观摩活动暨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议,认真落实全市会议精神,深入分析全区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整体情况,科学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四季度重点工作,动员全区上下坚定持续向好的信心、下定攻坚克难的决心,以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务实的举措,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11月4日,中原区举行2023年重大项目观摩活动暨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议,认真落实全市会议精神,深入分析全区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整体情况,科学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四季度重点工作,动员全区上下坚定持续向好的信心、下定攻坚克难的决心,以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务实的举措,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会前,中原区委书记李晓雷带队深入各街道,利用半天时间对金水河“一河两岸”城市更新项目、欧丽科教创新中心、黄河智谷∙中原企业总部港、保利久街、郑州中央文化区文化交流中心及配套项目、八通技术研发中心项目、中国电建区域总部项目进行了集中观摩。

会上,莲湖街道等6个街道围绕三季度经济运行、建筑业发展、抓项目促投资等方面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斌通报了前三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对下步项目建设和经济运行工作进行了安排,区委书记李晓雷传达了全市重大项目观摩暨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议精神,并就下步贯彻落实和做好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

李晓雷指出,今年以来,全区各单位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克服了诸多难题,做了大量工作,推动“三个一批”项目、省市重点项目、政府投资项目和灾后重建项目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出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动能增强的态势,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肩上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必须高度重视、再接再厉、攻坚克难,全力冲刺四季度、打好收官战。

李晓雷强调,做好各项重点工作,必须解决“五个问题”。一是“项目为王”的意识有,但全面谋划意识还需提高的问题。要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委相关会议精神,抢抓政策机遇期、窗口期,自觉站位全区发展大局,聚焦主导产业,深入思考如何谋划项目导入、如何落实匹配行动、如何加快项目进度、如何营造项目发展生态圈等关键问题,对项目再梳理、再提升、再加压,形成项目谋划、开工、竣工、投产的梯次推进、滚动发展格局。二是抓项目建设的意识有,但抓产业项目意识还需提高的问题。要吃透区委全会确定的主导产业定位和发展要求的实质内涵,着力提升“大抓产业”意识,把产业发展作为“重头戏”,把产业园区作为“主战场”,算好经济账、产业账,早作打算、接续投入、久久为功,推动产业项目落地落实、扎根立稳,全力培育产业生态圈。三是“万人助万企”的意识有,但服务质量还需提高的问题。要围绕企业的“希望、感受、需要”,少讲不行、多想办法,将各项助企机制都建好用好,把各项助企举措都落实落细,让各项助企承诺都兑现见效,有事必应、无事不扰,用心用情为企业发展搭好平台、留足空间。四是抓招商引资的意识有,但推进举措还需提高的问题。要聚焦两大主导产业,围绕服装家居、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链,锚定龙头企业、链主企业,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园区招商、以商招商、“双招双引”等,用渠道扩渠道、以资源引资源,不断招“大”引“新”强“链”。要立足抓早抓前,将招商引资融入项目谋划和要素保障环节,深入研究基金招商、股权招商,进一步创新招商形式、招商方法,撬动更多社会投资,推动实现招商大突破、项目大推进、产业大提升。五是抓经济发展的意识有,但系统思维还需提高的问题。要重点围绕服务保障“三个一批”项目、省市重点项目、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型企业等,强化系统思维、落实闭环管理,统筹利用政策红利,系统解决资金、土地、审批等要素保障梗阻问题,形成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要强化项目全流程管理,清晰列明项目清单、组建高水平工作专班,倒排节点、优化环节,推动形成项目专班具体抓、街道领导带头抓、全区层面统一抓的良好态势。

中原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素华主持会议并对本次会议贯彻落实进行了安排部署,区领导薛晓军、刘守斌、任大同、赵洪印、房玉雯、冯乐、施小武、周伟杰等参加观摩或出席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