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人民政府网站logo
项目引领 大抓产业——郑州市中原区全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3-11-22 07:30:27  

2023年以来,郑州市中原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实施“十大战略”,聚焦科技服务业、都市型工业两个主导产业,积极构建“一区多园”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全力以赴拼经济,项目为王强投资,千方百计促消费,全区经济运行整体回升向好。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5%。

突出项目为王,发展动能明显增强。

在郑州市中原区桐柏路街道的中国电建河南区域总部项目建设现场,工程车辆来回穿梭,施工人员紧张作业,项目建设进度条持续“刷新”。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今日头条、芝麻街1958双创园等一批大项目已经运营见效。金水河“一河两岸”城市更新、黄河智谷·中原企业总部港、泛锐云智、欧丽科教创新中心等项目正蓄势发力。

近年来,中原区树牢“以项目论成败、以项目论英雄”鲜明导向,坚持重大项目周例会推进,完善项目建设“五个一”机制,“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不断深入,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建设、投产达效,带动中原区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回升,为稳住经济大盘、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前三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1%。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2.5%,有效发挥了稳经济、扩投资、增动能的重要作用。

一切为了项目,一切服务项目。项目观摩会、推进会、“周六企业家服务日座谈会”、月通报、季观摩评比等推进机制……中原区推进项目建设的步伐马不停蹄。实行重点项目目标管理,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挂图作战,对图销账,加大疑难瓶颈问题协调解决力度,加强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

同时,中原区还锚定国家政策导向,全力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持续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重视项目前期工作,抓好项目储备,建好项目库,确保项目源源不断。2023年全区共谋划重大项目252个,主要涉及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能力提升、城市更新、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民生社会事业等六大领域,总投资281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39亿元,其中,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项目37个,总投资126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2亿元。

大抓产业,全力培育产业生态圈。

中原区着力提升“大抓产业”意识,把产业发展作为“重头戏”,把产业园区作为“主战场”,算好经济账、产业账,早作打算、接续投入、久久为功,推动产业项目落地落实、扎根立稳,全力培育产业生态圈。

发挥科技创新资源丰富、产业底蕴深厚的比较优势,中原区把发展的方向聚焦到科技服务业和都市型工业两大主导产业,节能环保、工业设计、检验检测、数字经济、新材料和智能制造6个细分领域,打造科技创新的桥头堡,推动一批企业向“小巨人”“独角兽”迈进。

实施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领军型科创主体倍增、高技能人才团队引育、高质量科创成果孵化转化“四大工程”。持续壮大创新型企业梯队,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力度,加快建设一批专业化、特色化科技产业综合体、重点实验室和产业科创平台。坚定深化改革,增强现代服务业开发区动力活力,推行“管委会(工委)+公司”模式,强化开发区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功能。

充分利用辖区17家央企的引擎功能和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产业平台应用创新推广中心等项目。发挥好中赟国际智能矿山项目、电勘院智能电厂和智慧化管理、中国电子工程院河南分院、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等平台载体作用,把产城融合的立足点放在创新要素集聚上,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推进创新要素相互配合、协同发力,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重塑产业发展根基,不断壮大实体经济。

中原区紧抓创新主体培育,累计推荐申报郑州市科技型企业145家,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78家,推荐上报高新技术企业102家;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29.59亿元,同比增长14%。紧抓生态构建,认定市级研发平台6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

中原区还出台稳经济促增长高质量发展十九条措施,把纾难解困与扶持企业做优做强有效结合,不断推进企业企稳回升。

招商引资,招“大”引“新”强“链”。

不久前,郑州市首个顶级电竞俱乐部落户中原区。中原区与深圳创竞体育有限公司MTG猛虎电竞俱乐部签约,郑州实现了电竞战队零的突破。电竞俱乐部所在的中原区现代服务业开发区,已是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地,入驻河南巨量引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河南今日头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腾讯电竞、中融创等企业及单位,产业特色凸显。

郑州实现了电竞战队零的突破,是中原区树立全员招商理念,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招大引强的缩影。中原区党政领导带头,积极联络走访意向项目单位,主动邀商,宣讲郑州市有关政策,诚心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完善服务机制,更好地服务好客商。各街道办事处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契机,上门走访,掌握招商线索,主动对接,搞好服务,中原区已经形成“全员招商”的浓厚氛围。

目前,中原区正在稳步推进CCD会展中心、华润热电厂改造、二砂文化创意园二期、芝麻街1958双创园二期、三磨所郑州磨街、国棉三厂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等20个重大项目,拟签约北京电子城高科技集团产业园、天星教育总部等27个项目,正在对接有意向的目标企业有180余家。

中原区正积极推进招商手段的多元化,逐步形成以驻外招商、产业链招商、以企招商、市场化专业化招商等方式相结合的全方位招商体系。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走访辖区华北石油局、中机六院、中讯邮电院等央企、国企以及各类设计院,延长产业链,着力引进上下游企业和关键配套企业。

立足科技服务业、都市型工业发展规划,重点围绕智能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开展招商引资、项目谋划。围绕今日头条、滴滴出行等已入驻中原区的龙头数字企业,招引集聚一批上下游关联配套企业。同时,做好招商线索对接,让辖区企业家成为“招商大使”。拓宽招商渠道,充分借助社会各界资源为招商引资服务。

中原区提出,聚焦两大主导产业,锚定龙头企业、链主企业,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园区招商、以商招商、“双招双引”等,用渠道扩渠道、以资源引资源,不断招“大”引“新”强“链”。立足抓早抓前,将招商引资融入项目谋划和要素保障环节,深入研究基金招商、股权招商,进一步创新招商形式、招商方法,撬动更多社会投资,推动实现招商大突破、项目大推进、产业大提升。

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小原帮办、说办就办”。走进中原区政务大厅,“小原”热情相迎,首问负责制、一站式服务,让客商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近年来,中原区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突出“优”,强化服务企业,优化发展环境,推动各项优惠政策精准直达,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瞄准“六最”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一件事”为牵引,推进“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服务改革,拓展“一件事”跨部门、跨层次、跨领域联动办理的覆盖面,通过强优势补短板,优化营商环境,确保在全省、全市考核中保持领先位次。

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中原区主要领导提出,要围绕企业的“希望、感受、需要”,少讲不行、多想办法,将各项助企机制都建好用好,把各项助企举措都落实落细,让各项助企承诺都兑现见效,有事必应、无事不扰,用心用情为企业发展搭好平台、留足空间。

在工程建设中,项目遇到大大小小的问题有很多个,如批复、建设用地报批、环评等,涉及和多个部门工作协调。“如果让我们自己去跑,会耗费很长时间,但在中原区,专班成员都帮我们全部服务好了。”在八通技术研发中心项目负责人印象中,中原区更重视项目推进,为了推动项目建设,中原区经常把项目协调会直接放在现场开。

全区副县级以上干部深入走访重点企业,各街道广泛走访辖区企业,分行业、分链条实现走访全覆盖,全面掌握企业需求,收集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工作台账,逐一交办,跟踪解决,形成工作闭环,当好精准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坚持问题导向,上门问需,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建立台账,逐一销号解决。

中原区在全市率先建立清风护航诚信政府监管平台,在全省率先建成预付式消费第三方监管平台,使长期困扰消费者的“办卡消费跑路”问题得到遏制。在全省营商环境综合评价中,中原区连续两年获评全省54个市辖区第二名,成为河南省民营经济示范城市试点。

今天的中原区,一个个重大项目蓬勃发展,一条条创新产业链拔节生长,厚植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这是全力以赴“拼经济”赋能增势的生动实践,也是坚定不移沿着“项目为王”之路一往无前的发展缩影。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