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人民政府网站logo
中原区:精细管理促发展 实干为要谱新篇
来源:郑州中原发布  时间:2024-01-30 07:35:14  
2023年,中原区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发展上得去、社会稳得住、城市管得好”要求,树牢“三标四化”意识,践行“百姓城管,服务百姓”理念,持续坚持以党建引领网格化工作为抓手,先后成立 “郑路平”“郑点亮”“静态交通治理”“道路净”工作临时党支部,将市、区、街道三级城管力量纳入其中,扎实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各项工作,集中力量为民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切实改善城市功能和居民生活品质,构建“美化、优化、文化、人性化”城市管理新格局。

2023年,中原区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发展上得去、社会稳得住、城市管得好”要求,树牢“三标四化”意识,践行“百姓城管,服务百姓”理念,持续坚持以党建引领网格化工作为抓手,先后成立 “郑路平”“郑点亮”“静态交通治理”“道路净”工作临时党支部,将市、区、街道三级城管力量纳入其中,扎实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各项工作,集中力量为民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切实改善城市功能和居民生活品质,构建“美化、优化、文化、人性化”城市管理新格局。

匠心绣美卷,“四化”展新颜。

强规范、转理念,聚焦序化美环境。在道路设施管理服务上练真功,有序推进市、区两级41条道路、12座桥梁、1条排水明沟的移交管养,治理提升道路窨井盖473座,守护群众脚下安全。

在执法规范化建设上练实功,通过“强转树”专项行动全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规范务实的城管执法队伍,派驻航海西路街道办事处执法中队作为郑州市唯一的一线执法中队代表,接受全省观摩表彰。积极践行“721”工作法,坚持疏堵结合,累计劝阻纠正各类违章行为近1.8万,整改户外广告安全隐患问题426处,完成24万余户居民用户管道燃气安全装置加装,重拳出击查处取缔瓶装燃气黑窝点,安全推进违法建设拆除,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净化城市空间乱象。

在交通市容秩序管理上练硬功,针对群众反映强烈路段,集中开展“城管+交警”联合执法整治各类城市道路违停行为,市区交通运输部门联合强化重点领域违法违规现象综合治理,切实维护道路运输市场秩序。

01.png

严标准、抓长效,聚集洁化靓颜值。提升“十净六无”作业标准,全面实行“机械化清扫+人工作业”清扫模式,环卫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8%以上,严格按照文明城市标准加强环卫设施建设及管理,对全区265座公厕、30座垃圾中转站等公共设施开展内外提质,实现全区卫生保洁全覆盖、无死角,夯实干净底色。

深化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范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体系,357座垃圾房亭助力生活垃圾分类末端管理,引导市民群众共筑绿色生活,营造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

加强黑臭水体整治,排查、疏挖、冲扫辖区收水井,开展明沟暗渠疏挖清理,全年完成积水点改造65处,清掏疏挖边井4800余座。

02.jpg

高标准、提品质,聚焦绿化增美景。中原区现有绿地面积806.83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41%,初步实现了“推窗见绿闻鸟鸣”“出门见绿嗅花香”“畅行有绿品美景”的城市生态愿景。

做好道路绿化日常养护,通过春季修剪、夏季防汛、秋冬季苗木植保等措施,让城市不仅更美,也更绿色、更宜居。融合生态城市理念,推进桐柏路、建设路、长江路、陇海路等4条主干道沿线的花卉栽植工作,着力打造“景不断链、绿不断线”的景观大道。

围绕“园中建城、城中有园、城园相融、人城和谐”的城市新形态,中原区持续探索城市绿色发展新方式,根植西郊文化特色,融合工业历史记忆,完成10处立体花坛景观节点、11处花境节点氛围营造工作,栽植花卉50万盆;安装直饮水机14座,与辖区行道树、道路中侧分带、绿地小品、公园游园形成以点连线、以线成面、点线面结合的氛围景观网。陇海铁路西三环交叉口的叠翠园,成为全省住建系统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观摩交流典范代表。

03.jpg

强管理、优服务,聚焦亮化焕活力。坚持“古今一脉、流光溢彩”夜景亮化理念,牵头部门设置专业巡查养护队伍,与属地街道办事处、社会企业、物业拉线联网,多方动员助力开启春节、五一劳动节、十一中秋双节以及重大活动期间开启节日亮灯模式。

嵩山路、伊河路、互助路、华山路等路段花灯异彩纷呈,亮化小品吸引群众打卡留念,二砂文化创意园、芝麻街、磨街、CCD四个中心、中原万达、保利久街、嘉锦酒店楼宇灯光流动变换,“郑州眼”创意全媒体大屏上滚动播放城市潮流信息闪耀夜空,为市民群众呈现一场彩化、美化、文化的视觉盛宴,助力城市夜游经济蓬勃发展。

04.png

党建强引领,良方解困境。

中原区坚持以“群众视角、国际视野”的工作理念,用“小切口”撬动城市管理“大文章”,以“小服务”带动城市面貌“大变化”,以专项工作党支部为引领,聚合各方资源,动员基层群众力量积极参与城市管理“病症”,有效解决了停车难、路不平、灯不亮、路不净等问题。

郑好停:以增为主优化交通停放承载力。深度挖潜新建,在主城区利用拆除违法建设、待建工地和低效用地“小而密”地新建停车场,新增月季公园智慧光伏充电停车场等公共停车场75处、停车泊位20401个。统筹资源让位,盘活机动车停车泊位40440个,共享商场写字楼泊位7013个,在凯旋门等商业中心非机动车停放需求较大区域因地制宜错峰让渡机动车停放泊位。开展联合行动,建立“交警+执法队员+城管协管”联合执法工作模式,动员辖区沿街单位、商户、小区全员参与到文明停车行动中来,使辖区交通问题得到改观。

05.jpg

郑路平:建管并重提升舒适畅行满意度。以“民有需求我有反应”为问题导向,以居民满意率为标准,把群众关心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完成道路中小修1.2万平方米。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部分施工围挡“围而不建、批小建大、建成不拆”等问题,探索“5323”工作法,形成以党建为引领、以项目建设部门为主导、以施工单位为主体,多方参与、多元共治的工作态势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把沟通解释、通报反馈、监督奖惩工作,形成一条龙机制,贯穿事前、事中、事后,切实让群众真正参与到城管工作中来。2023年,中原区整改施工围挡396处、9.2万平方米,处置解决了华山路、濮河路、中原路和凌霄路等施工围挡大范围占压、常年占压道路问题,显著提升了城市道路的设施完好度和通行舒适度。

06.png

郑点亮:织密灯网照亮群众幸福回家路。发挥党建引领机制,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对中原辖区涉及区域进行了全面排查,协调市直部门,动员企业出资,已经为陇海西路172号院胡同、联运路段、民益北街、西流湖路、西园街、省物配小路等无灯道路实现亮灯照明,解决了太白路、协和路、煤机路、创智路、四厂中街等多条路段路灯不亮问题,切实为万千居民点亮“回家路”。

07.jpg

道路净:深耕环卫打造中原样板特色项。探索“深度清洁三步作业法”,率先制定环卫工人管理“六不准”等十项中原区环境卫生管理作业规范指南,打造全市“中原样板”特色;每周组织全城清洁行动,清理卫生死角14万余处;集中开展道路垃圾箱设置管理专项整治,更新规范垃圾箱553个,着力为市民打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主动做好“夜经济”环卫服务保障,延长保洁时间,助力经济复苏;建设开放环卫驿站,为一线环卫工人、公安民警、快递员等所有户外劳动者创造了一个个遮风挡雨的温馨港湾。

08.jpg

细研汇笃行,雄心向未来。

中原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将紧紧围绕郑州市“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总要求,找准坐标、加压奋进,深化“三标”引领,在“一网统管”的理念下,聚焦智慧发展,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秉持数据驱动、创新驱动、融合带动的发展理念,从整合原有的城市管理“四平台三系统”,到以梳理“一‘事件’”事项为抓手,构建中原区城市管理的“一网统管”,最终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无缝对接”的中原区智慧城管体系建设,赋能基层治理推动城市更新,构筑“一格管全面、一屏观全域、一网统全局、一线通上下、一键全处理”城市管理格局。

2024年,中原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将深入贯彻区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融合基层治理、创新工作思路、寻求破解办法、更好为民服务,持续提升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品质,助力中原区全力打造以郑州中央文化区为引领的国家中心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为郑州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水平作出新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