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人民政府网站logo
中原区召开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
来源:郑州中原发布  时间:2024-02-01 08:26:13  
1月30日上午,中原区召开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全市观摩推进会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去年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区委书记李晓雷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领导马素华、房玉雯、于洋杰、冯凌义等出席会议,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区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1月30日上午,中原区召开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全市观摩推进会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去年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区委书记李晓雷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领导马素华、房玉雯、于洋杰、冯凌义等出席会议,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区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前,专门组织开展两次集中观摩活动,对区内各街道典型经验做法和第四季度全市各观摩点进行了观摩学习。会议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房玉雯主持,林山寨街道、中原西路街道、须水街道、区委社治委等4家单位先后发言,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素华传达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在全市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观摩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对中原区去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今年主要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

区委书记李晓雷指出,去年以来,全区上下锚定“平安”和“幸福”两大目标,全面落实“六个起来”,一方面构建了“一格管全面、一屏观全域、一网统全局、一线通上下、一键全处理”的数智治理新格局,一方面探索形成“三融四联七应用”工作法,推出林山寨街道和CCD专属网格重大活动保障两项具有代表性的特色亮点,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今年要锚定“两个现代化”总目标,以智能体城市建设为总平台、总抓手,围绕“一核多元固基础、数智赋能提质效、服务经济促发展、数字创新注动能”的思路,推动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向2.0版本拓展,向3.0版本延伸。全区各级各单位要对照先进学经验拓思路,对照任务清单抓落实促成效,围绕“四个全面提升”创先争优,做出具有地方特色、基层创意、群众认可的实际成效,为全面建设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的“郑州模板”贡献力量。

李晓雷要求,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高标准落实各项任务。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强化“一核带多元”,持续建强网格党组织,抓好党建带社建、群建,持续推广“原点在线”小程序和“社区合伙人”制度,厚植群众基础;优化网格设置,建强网格队伍,持续推动各类资源向网格汇聚;做优平台建设,完善数据归集,加快“四网融合”,推进“一格统服”,实现融合赋能。要进一步加强“块抓条保”,明晰条块职责,完善事项清单,全面理顺街道、社区(村)的职能和条块职责边界;做实巡办分离,规范事项准入,切实抓好“五集中”“五到位”,推进“多中心”合一、“多平台”合一,推动高效协同,形成工作合力。要进一步加强服务质量,加大智慧信访、郑好拍、微信矩阵等推广运用,推动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与网格化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全力维护安全稳定;聚焦群众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需求,加大高频事项“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改革力度,全面推行“每月一事”诉求响应机制,着力抓实民生保障;依托“郑好办”“亲清在线”“一哨三全”等应用程序,着力帮助企业解决一批融资和水电气等要素供给问题,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李晓雷强调,全区上下要高度重视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推动落实;要加快工作步伐,厘清工作思路,补齐工作短板,迎头赶上第一方阵;要吃透市委精神,结合本地本系统实际情况大胆创新,加强亮点孵化和经验推广,推动全区齐头并进;要主动融入网格,做好规定动作,顺应发展变化,协力构建高效便捷的运行体系;要在实践中检验工作成果,特别是在春节前后,重点做好雨雪冰冻天气应急处置、消防安全、大型活动安全保障等工作,着力维护社会稳定,让辖区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