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人民政府网站logo
中原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郑州中原发布  时间:2024-02-27 14:15:49  
2月27日上午,中原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中原区机关3号楼4楼会议室隆重开幕,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责任担当汇聚一堂,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谋发展大计,共绘美好蓝图。

2月27日上午,中原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中原区机关3号楼4楼会议室隆重开幕,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责任担当汇聚一堂,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谋发展大计,共绘美好蓝图。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晓雷、薛晓军、马素华、房玉雯、王东甫、赵青、周岭、吴明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主席团其他成员及县处级以上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01.png

上午9时,大会主持人区委书记李晓雷宣布: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354人,出席320人,符合法定人数。中原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原区人民政府区长邓英文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3年工作回顾;二、2024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

邓英文在报告中说,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近年来灾情疫情滞后性叠加影响,我们危中寻机、同舟共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跑出加速度、确保高质量”的精彩答卷。一年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站位省委“六个勇”期望,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全面开展“三标”活动,全力以赴拼经济,项目为王强投资,千方百计促消费,产业提质谋突破,全区各项工作实现了顶压前行、稳中求进。2023年,全区生产总值完成830.6亿元,同比(下同)增长8.1%;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1.4亿元,增长9.7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96.7亿元,增长9.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9%。

邓英文说,一年来重点做了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聚焦项目稳增长,经济发展保持良好态势。二是坚持创新驱动提质效,产业体系加快转型升级。三是坚持改革开放聚合力,发展动能活力不断迸发。四是坚持优化布局抓建管,城市功能品质实现提升。五是坚持系统治理创优势,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六是坚持以人为本增福祉,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七是坚持防范风险守底线,筑牢城市本质安全防线。

邓英文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推动“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落地的关键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及区委工作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深化“三标”引领、落实“十大战略”、推进“十大建设”,以科技服务业为主攻方向,以都市型工业为支撑,着力构建“一区多园”的产业发展空间布局,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全力打造以郑州中央文化区为引领的国家中心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原区实践,为郑州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作出新贡献。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节能减排降碳完成市定目标。

02.png

邓英文强调,今年重点做到“九个凝心聚力”:一是凝心聚力促创新聚人才,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二是凝心聚力强实体增实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三是凝心聚力稳投资促消费,巩固稳中向好态势。四是凝心聚力深改革扩开放,激发区域发展活力。五是凝心聚力抓片区快推进,加速产城融合发展。六是凝心聚力精建设细管理,提升城市品质内涵。七是凝心聚力治污染美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八是凝心聚力办实事优服务,稳步提升民生水平。九是凝心聚力防风险保稳定,坚决守护发展大局。

邓英文强调,时代呼唤我们,人民期待我们。作为政府公务人员,其本职工作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好人民公仆。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我们要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加快建设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一是做到政治坚定、思想解放、勇于革新。二是做到善于学习、提升能力、依法行政。三是做到转变作风、优化服务、廉洁勤政。四是做到知责尽责、勇于担当、狠抓落实。

邓英文最后说,各位代表!百舸争流千帆竞,长风万里启新程。2024年新春刚过,我们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前途光明,任重道远,使命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咬定目标、奋勇争先、拼搏前进,不断开创以郑州中央文化区为引领的国家中心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新局面,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会议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薛晓军所作的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代理院长王玮琦所作的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慧织所作的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还以书面形式下发了《中原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中原区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一并提请代表审议、审查。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选举办法(草案)》和《中原区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区人大代表票决办法(草案)》。

区政协委员,不是区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其他副县级以上领导,政府工作部门党政正职,各群团组织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