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人民政府网站logo
中原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
来源:郑州中原发布  时间:2024-02-28 20:27:38  
2月28日下午,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中原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中原区机关3号楼4楼会议室闭幕。区委书记李晓雷出席闭幕会并讲话。

2月28日下午,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中原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中原区机关3号楼4楼会议室闭幕。区委书记李晓雷出席闭幕会并讲话。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薛晓军主持会议。马素华、房玉雯、王东甫、赵青、周岭、吴明勇等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区领导邓英文、刘守斌、李献民、靳大勇、刘斌、刘花明、余泽军、吕文、李艳玲、于洋杰、樊立伟、王玮琦、宋盼峰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01.png

应出席中原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代表354人,出席311人,符合规定人数。

会议首先进行大会选举。经选举,靳大勇同志当选为中原区监察委员会主任,王玮琦同志当选为中原区人民法院院长,孔健、李春节、崔金瑞、谢辉、韩中亮、丁春伟当选为中原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会议公布了中原区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结果,并依次表决通过了关于中原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中原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中原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中原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中原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中原区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的决议(草案)。

区委书记李晓雷代表区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

李晓雷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郑州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用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一年来,我们进一步明晰了“以科技服务业为主攻方向,以都市型工业为支撑,着力构建‘一区多园’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全力打造以郑州中央文化区为引领的国家中心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的发展思路,细化确定了“九个持续抓好”,绘就了实现美好蓝图的“路线图”和“施工图”,全区上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路径更加明确。一年来,我们聚焦“全力拼经济、跑出加速度、确保高质量”任务要求,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加强党的领导,推动经济回升向好、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1%;谋划建设产业园41个,累计入园企业750余家;整片区打造“一路四街”,“川灯耀世界、中原奇妙游”迎春灯会璀璨闪耀,入选2023年中国文化产业竞争力百强区;签约天星教育集团总部等重点项目25个,计划总投资466.3亿元;现代服务业开发区获评第12届河南省开发区建设“金星奖”、河南创新引领十强开发区,以郑州中央文化区为引领的国家中心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中国式现代化中原区实践取得阶段性新成效。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区人民的务实进取和团结拼搏,饱含着各位人大代表的辛勤和汗水。一年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区委同心协力、同向共行,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全面依法治区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中原区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对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位代表的工作,区委是满意的、充分肯定的。

02.png

李晓雷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这次大会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将区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对今年工作总体要求进行了再明确,对各项指标任务进行了再细化,对九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全区上下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本次大会部署安排上来,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把蓝图变为现实,走出一条中国式现代化中原区实践的新路子。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原区实践,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政治根基,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矢志不渝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原区实践,必须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深刻认识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契机。聚焦科技服务业、都市型工业两大主导产业,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战新产业蓬勃发展、未来产业率先突破、传统产业活力焕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原区实践,必须为民服务办实事。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要胸怀为民情怀。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牢记权力来自于人民、权力属于人民、权力服务于人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将群众满意不满意、群众幸福不幸福作为每一名干部工作的检验标准,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真正做到心系群众、热爱群众、服务群众。要提升服务水平。要把基层治理抓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精准运用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平台,统筹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问题楼盘化解等工作,常态化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要办好民生实事。要聚焦就业、教育、养老、住房等领域,抓牢抓实今年市定民生实事和我区10件民生实事,挂图作战、挂账销号,确保桩桩件件都办到群众心坎上。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原区实践,必须砥砺奋进抓落实。要不折不扣抓落实。要围绕郑州“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总目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说了算、定了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工作,确保我们的工作符合中央、省委、市委要求、符合中原实际、符合群众期盼。要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提质创新抓落实,全面深化“三标”活动,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升高效能治理”,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推动整体工作上台阶、重要工作争一流,以“新”提“质”、以“质”催“新”,为中国式现代化中原区实践注入强劲动力。

李晓雷表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区委将一如既往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各项职责。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自身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充分有效行使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切实把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积极配合人大监督,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扎实办好代表议案建议,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水平。各位人大代表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充分发挥来自群众、植根群众、联系群众的特点和优势,引领带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到全区发展大局中来。
李晓雷最后强调,实干兴邦、空谈误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工作部署,埋头苦干、砥砺前行,为加快建设以郑州中央文化区为引领的国家中心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原区实践而团结奋斗!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