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人民政府网站logo
我区举行重大项目建设观摩暨奋战一季度确保“开门红”工作会议
来源:郑州中原发布  时间:2024-03-11 07:40:34  
3月9日,我区举行重大项目建设观摩暨奋战一季度确保“开门红”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全面分析1—2月份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安排部署一季度“开门红”及全年工作,动员全区上下坚持项目为王、实干为要,全力以赴抓招商,千方百计上项目,提振发展信心,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状态拼搏奋斗、锐意进取,确保实现“开门红”“开门稳”,奋力推动全区经济发展全面提速提质。

3月9日,我区举行重大项目建设观摩暨奋战一季度确保“开门红”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全面分析1—2月份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安排部署一季度“开门红”及全年工作,动员全区上下坚持项目为王、实干为要,全力以赴抓招商,千方百计上项目,提振发展信心,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状态拼搏奋斗、锐意进取,确保实现“开门红”“开门稳”,奋力推动全区经济发展全面提速提质。

会前,区委书记李晓雷带队深入各街道,利用半天时间对金桐大厦数字科技产业园、华润新能源总部基地、芝麻街健康产业园、河南省冶金产业智能创新中心、索克企业中心、巨正大厦、文祺电商直播基地等项目进行了集中观摩。

会上,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斌点评了全区重大项目观摩情况,通报了1-2月份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对2024年一季度“开门红”工作进行了安排,区工信局、西流湖街道等6个单位围绕加快项目建设、促消费、产业发展等方面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靳大勇通报了全区项目建设督办情况。区委副书记、区长邓英文主持会议,并对加快项目建设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进行了安排部署。区领导马素华、李献民、闫凯、赵洪印、冯乐、周伟杰等参加观摩并出席会议。

李晓雷指出,从各项指标预计完成情况和观摩情况看,今年以来,全区各单位立足经济发展大局,聚焦项目建设,克难攻坚、持续奋斗,在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关联度、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打下了工作基础。但从项目建设质量等情况看,仍然存在着部分单位对经济发展工作研究不深入、经营性和市场化思维不强、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等深层次问题,各级各部门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进一步明晰责任、深入研究、积极作为,全方位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李晓雷强调,一要积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聚焦主导产业建圈强链,围绕2个主导产业、6个细分领域,发挥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引领性作用,找准补链强链固链关键性因素,优化产业布局,串珠成链、聚链成群,进一步提升主导产业对经济发展的关键拉动作用。要聚焦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紧跟省、市重点产业体系建设步伐,对标先进发达地区发展趋势,深化研究产业发展的方法路径,推动科技服务业、都市型工业的产业支撑作用持续增强。要聚焦未来产业发展,紧跟经济发展态势和国家产业发展布局,对新兴领域、未来产业投入更多关注,与自身产业布局相结合、与自身发展实际相结合,多思考、多研究、多谋划,着力将未来产业作为我区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经济更好发展、实现弯道超车的有力抓手。

二要加快产业发展载体建设。现代服务业开发区要发挥经济发展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作用,在统筹职能部门发力、激发干部队伍担当作为等方面发挥带头作用,进一步凝聚抓发展的核心力量,全力以赴推进全区项目建设、强化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要抓好现有园区建设提质,以芝麻街1958双创园等园区为重点,统筹规划园区未来发展规模,推动园区之间优势互补、合作互促、差异化发展,园内联动上下游企业探索“园中园”等产业集聚路径,推动产业有机更新、有机组合,逐步建立产业集群,酝酿形成优良产业生态,全面提高园区含新量、含金量、含绿量。要抓好谋划园区建设,科学制定建设规划图,紧抓项目建设“黄金期”,早谋快动、大干快上,全方位掀起建设热潮,谋划项目抓落地、开工项目抓提速,在项目实质性推进上想办法、下功夫,克服一切困难抓落实,确保项目高质量高效率推进。

三要突出抓好科技创新。要完善“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的科技创新培育体系,进一步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建好孵化器等创新载体,做好前期培育、基础培养等工作,夯实增强科技创新竞争力的基础。要持续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做好“科技型企业—高企—瞪羚企业—小巨人—独角兽”梯次培育,引领带动培育优质动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要持续提高科技研发覆盖率和科技研发投入,加大研发机构、科研院所的招引培育力度,推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产学研合作,为打造创新高地积蓄优势力量。

四要大力实施双招双引。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将产业布局与招商谋划深度结合,建立完善“两库一单”,理清链条、绘清图谱,瞄定对象、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确保招优引强。要进一步完善“招大商 大招商”机制,组织涉经济职能委局建立科级干部、一般人员轮岗招商制度,充实北上广、京津冀、大湾区等驻地招商“小分队”,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经济发展责任意识,提升服务发展综合能力,落实落地助企服务职责。持续强化以商招商、龙头招商、基金招商,加大龙头企业引入力度,做大做强平台经济,动态更新激励奖补政策,做好全程服务保障,确保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要柔性实施招才引智,树立“大人才观”,涉人才部门要建立人才底数台账和目标台账,进一步推动各级人才政策落实落地,研究适配我区实情的配套政策,提供更精准服务保障。要打好人才发展的产业基础,在招引龙头、建立产业联盟等方面重点发力,搭建好人才展现才能、发挥才智、更好成长的舞台。要进一步发挥人才资源优势,挖掘人才在培育生态、优化产业、引进企业方面潜力作用,以才引企、用才助企、育才兴企,孕育产业人才相互促进、梯次成长的发展环境。

五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深化“一件事”政务服务改革,优化办理流程、缩减业务环节,进一步扩大不见面审批覆盖范围,推动更多办理频次高、需求大的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即办”“免申即享”,将我区政务服务的金字招牌继续擦新擦亮。要聚焦市场发展需求、企业发展需要,进一步提升区属国有平台企业的市场化经营能力,着重提升企业竞争能力、融资能力、项目谋划能力,找准发展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加快推动企业经营进入良性健康轨道,在服务大局中实现更好发展。

六要切实做好民生保障。要全力争取、用好用实、严格把控“三大工程”等政策性资金,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和“保交楼”工作进度,要做好交房预案制定指导、优化流程,确保群众早日实现“安居梦”。要聚焦基础教育学龄人口变化,合理优化学校资源配置,继续引入培育集团化、体系化名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深化“品质教育”,做优“学在中原”品牌,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享有公平且高品质的教育。要持续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健康中原区”行动,完善技能人才培育体系,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补齐养老医疗短板弱项,将民生保障的底线兜得更牢更实,推动发展的红利更多惠及全区群众。

七要聚焦加快发展推动干部队伍建设。区委将坚持在项目建设一线发现干部、使用干部的鲜明用人导向,完善“四挂钩”评价机制,细化经济工作量化考核指标体系,提高经济工作分值比重,加强过程督导、节点把控和结果运用,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在岗在位在状态,在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争先进位、奋力赶超、建功立业;加强统筹行政、事业岗位资源,建立顺畅的干部成长使用渠道,落实中央《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让会干事、有作为的干部有平台、得荣誉、受保护,让不担当、不作为的“躺平”干部有压力、受惩戒、让位子,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邓英文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区“两会”及本次会议精神,坚持以项目看实绩、以项目比高下,重点围绕扩大有效投资、着力招大引强、延续消费热潮、培育发展动能、深化助企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找准位置、看清差距、明确方向,争着干、比着干、抢着干,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奋力跑出加速度、实现发展高质量。

会议还对做好经济普查、守牢安全底线等工作进行了专项安排部署。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