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人民政府网站logo
建置区划

    【位置面积】中原区位于郑州市城区西部。辖区范围:东起嵩山路(含路东碧沙岗公园)与二七区为邻;西与荥阳市豫龙镇接壤;南和二七区马寨镇、嵩山路街道搭界;北与惠济区老鸦陈街道和古荥镇相连。面积193平方公里。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辖区内,2003年,沟赵乡和石佛镇由开发区代管。面积97.1平方公里。

    【建制沿革】中原区是郑州市属6区之一,县级。1948年10月22日郑州解放,中共郑州市委废除旧的保、甲制度,成立了郑州市一、二、三区,三区即中原区前身。1955年10月,郑州市进行行政区划调整,将三区改为建设区。1960年5月建设区更名中原人民公社。1961年8月取消城市人民公社恢复区街建制时更名为郑州市中原区至今。区委、区政府驻桐柏路200号。

    【区划调整】1948年10月,郑州市第三区初建时,辖区范围:东起南关,西至小赵寨,北起大同路,南至豫丰纱厂(郑棉二厂)。面积约87平方公里,9355户37289人。1949年12月,郑州市区划调整时,三区管辖范围由东向西退移到铁路两沿,铁路以东至福寿街、敦睦路、南北乔家门以及铁路以西至京广路两侧、郑州铁路局、小赵寨一带。原辖大同路以南至南关一带划出。1952年组建了铭功路、蜜蜂张、乔家门、二马路、小赵寨5个街政府,居民有12480户45544人。1955年,郑州市在区划中将三区改称建设区,辖区再次西移,即铁路以西至三官庙,南起小赵寨,北至小孟寨、十二里屯。辖蜜蜂张、岗杜、小赵寨、建设路4个街道,居民12025户66497人。后经1956年、1958年、1959年和1960年区划调整后,辖区范围:东起嵩山路,西至西流湖,南起颍河路,北到火力发电厂,面积约26.4平方公里。1987年3月,郑州市在行政区划中,将原属郑州郊区的须水、沟赵、石佛乡和原属金海区的大岗刘乡划归中原区。时辖:建设路、三官庙、林山寨、棉纺路、桐柏路、绿东村、秦岭路、汝河路8个街道,中原、须水、沟赵、石佛、大岗刘5个乡。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1994年中原区须水乡撤乡建镇,1997年石佛乡撤乡建镇。1998年,沟赵乡沟赵建制村调整为沟赵、堂李、东连河3个建制村。2000年,大岗刘乡罗寨建制村撤销建立郭厂、段庄2个建制村。2000年至2002年,在城区全面推进社区建设,将原有的居委会全部整合为69个社区。2002年,中原区辖区面积19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98394人,其中城区356077人。辖建设路、三官庙、林山寨、棉纺路、桐柏路、绿东村、秦岭路、汝河路8个街道69个社区,5个乡(镇)84个建制村223个自然村。2005年9月,河南省召开乡镇机构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中原区贯彻会议精神,对大岗刘乡、中原乡进行撤乡建办工作,经市政府批准,大岗刘乡更名为航海西路街道,中原乡更名为中原西路街道。

    中原区原有社区70个,为进一步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提升社区服务职能,经区政府研究同意,从2006年3月份开始征求各街道办事处意见,以方便居民群众、便于社区管理为原则,在70个社区基础上将大的划小,小的合并,并在航海西路街道和须水镇管辖范围新设3个社区,社区为99个。2010年8月,成立城开社区,并对其他部分社区进行调整,有社区100个。2011年2月,中原区进行了区划调整,将中原西路街道管辖的14个行政村进行了划分。其中,朱屯村划归棉纺路街道管辖;冉屯村、董寨村、牛寨村划归桐柏路街道管辖;南陈伍寨村、后牛庄村划归秦岭路街道管辖;王村划归绿东村街道管辖;岗坡村划归棉纺路街道管辖;三官庙村划归三官庙街道管辖;林山寨村划归林山寨街道管辖;北陈五寨村仍暂时由中原西路街道代管。中原西路街道有罗庄、周新庄、洛达庙3个村和1个新接管的绿都社区。2011年3月,撤销须水镇,成立须水街道、西流湖街道。中原区由原来的1个镇、10个街道调整为现在的12个街道,分别为须水街道、西流湖街道、航海西路街道、中原西路街道、桐柏路街道、三官庙街道、秦岭路街道、棉纺路街道、建设路街道、绿东村街道、林山寨街道、汝河路街道。新增阳光花苑、锦艺东、茜城花园、昆仑、伏牛西5个社区,社区增至105个。

    2012年,中原区成立5个社区,社区增至110个。成立社区分别是中原西路街道的万达社区,航海西路街道的观澜社区,桐柏路街道的晶华城社区、正商明钻社区,建设路街道的阳光新城社区。2014年,中原区成立航海西路街道的前进南路社区和帝湖花园东社区、中原西路街道的颍河西路社区、秦岭路街道的锦艺西社区,共4个社区,并且调整了航海西路街道帝湖花园社区和中原西路街道绿都社区管辖范围,社区增至114个。2015年3月,中原区人民政府为进一步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提升社区服务职能,根据《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及国务院、省、市有关文件规定,坚持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坚持人口适度、方便群众的原则,坚持就近调整、便于管理的原则,坚持以道路、河流为界划分的原则,坚持人、财、物合理调配的原则,坚持全员管理和无缝隙管理的原则,将 12 个街道的 114 个社区,整合划分为 91个社区。其中棉纺路、中原西路、须水 3 个街道共10 个社区不变,其余 9 个街道的社区进行了整合。2017 年,中原区成立棉纺路街道锦绣城社区、天汇北社区和西流湖街道凯旋路社区 3 个社区。中原区辖 46 个建制村、95 个社区。2022年,辖须水、西流湖、柳湖、莲湖、航海西路、中原西路、林山寨、桐柏路、绿东村、棉纺路、三官庙、建设路、秦岭路和汝河路 14 个街道,有 46 个建制村、111 个社区。